手上凸起竟是瘤! 年輕女性常長...好發3部位比給你看

▲肌腱瘤好發3部位。(圖/記者嚴云岑攝)

▲肌腱瘤生長部位與切除後的腫瘤。(圖/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手上出現不明凸起別輕忽,可能是「肌腱瘤」在作怪。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肌腱瘤是一種從關節肌腱外膜突出的凝膠狀黏液,累積形成的囊腫,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族群,男女比1:3,最常出現在3部位,若發現手上有硬塊又容易刺痛,應儘早到醫院照超音波檢查。

肌腱瘤好發3部位依序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手背橈側的腕關節。(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肌腱瘤好發3部位。(圖/記者嚴云岑攝)

2. 手腕正面近橈側處,近橈動脈
▲肌腱瘤好發3部位。(圖/記者嚴云岑攝)

3. 手腕正面近尺骨側
▲肌腱瘤好發3部位。(圖/記者嚴云岑攝)

劉國威表示,肌腱瘤的發生原因不明,可能因為受外力或外傷引起關節受損而形成的小囊腫,由小慢慢變大,壓迫附近的組織所造成,有35%的患者除了凸起腫塊外,並無症狀,但當壓到神經時,手會有麻木感或疼痛感,如與肌腱相連時,手部握力會有變弱的情況發生。

肌腱瘤的診斷除了外表評估外,還可藉由超音波、磁波共振MRI、病理切片等進行檢查。治療方式有加壓、注射藥物、用針抽出肌腱瘤液體,但復發率較高,約30~40%;手術完整切除肌腱瘤復發機率較低,僅3~4%。

劉國威表示,部份肌腱瘤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會自行消失,但民眾發現腫塊仍應儘早就醫檢查,因為手部另一好發腫瘤維「巨大細胞瘤」,隨著腫瘤體積增長,有轉成惡性的可能,民眾千萬不能輕忽。

▼劉國威醫師說明肌腱瘤案例與好發部位。(影/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