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買帳「一帶一路」 歐盟27國駐京大使聯名上書抗議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一帶一路」成為中國對外主要經貿戰略,但獨善其身做法似乎引起各國不滿。德媒今報導披露,歐盟17國駐北京大使正聯署一份報告,以嚴厲口吻譴責「一帶一路」,指破壞自由貿易,讓中企違背貿易自由化。

為推廣「一帶一路」,習近平近日出席海南博鰲論壇特別強調,「一帶一路」不是國際上有些人說的陰謀,它既不是二戰之後的馬歇爾計劃,也不是什麼中國的圖謀,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讓「一帶一路」惠及更多國家、人民。

不過,習近平的保證似乎得不到各國的理解。德國《商報》(Handelsblatt)今報導,歐盟執委會正研擬一份文件,要求成員國與中國合作時,遵守發包的透明度、環保和工作條件等原則。

報導稱,這份報告是歐盟為今年7月份的歐、中峰會準備,指中國想通過塑造全球化來追求自己的利益,但中國排斥其他國家的公司、拒絕履行歐洲國家在公共服務專案上的透明原則以及環保、社會等標準。

▲一帶一路沒有陰謀!習近平見博鰲理事:要有也是「陽謀」。(圖/新華社)

▲一帶一路沒有陰謀!習近平見博鰲理事:要有也是「陽謀」。(圖/新華社)

不僅如此,報告還說,每當歐洲國家領導人到訪中國時,會被施壓簽署擴大「一帶一路」的雙邊協定,這種雙邊協定使中國能從權力不平等的分配中漁利。

報告警告,如果中國不遵守歐洲公共採購透明度原則以及環境和社會標準,那麼歐洲公司可能無法與之達成良好合作。來自歐盟的高級官員亦表態,歐盟不應該拒絕合作,但應該堅持歐盟制定的條款;德國經濟部官員亦要求「一帶一路」必須考慮所有參與者的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