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興祭出7年封殺令 中國恐拿高通當出氣筒!

▲▼中興通訊            。(圖/翻攝自中興通訊官網)

▲中興通訊 。(圖/翻攝自中興通訊官網)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中興通訊「不得以任何方式參與任何涉及從美國進出口商品、軟體和技術的交易長達7年。」有分析指出,中興智慧型手機多半使用高通(Qualcomm)晶片,高通可能會掉逾五億美元營收。中國和北亞風險控制分析主任吉洛姆(Andrew Gilholm)表示,「對於許多中國手機製造商來說,他們實際上非常依賴高通。」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對中興祭出長達7年的銷售禁令,加上高通正準備以440億美元向中國監管機構重新收購恩智浦半導體(NXP),所以中國可能會以「拖延」或「駁回申請」拿高通當「出氣筒」。

研調機構Canalys稱,中興通訊是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近年來在國內智能手機銷售方面排名前10,與華為、OPPO、VIVO和小米並駕齊驅。不過,在美國,中興通訊則排名在蘋果公司、三星電子和LG之後。

▼中興通訊ZTE。(圖/路透社)

▲▼中興通訊ZTE。(圖/路透社)

美國封殺中興之後,高通也陷入困境,在中興智慧型手機中,高通的晶片佔了最大的比重。分析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估計,中興只要在全球銷售出約4500萬支智慧型手機,就有一半的手機使用高通晶片,若是以每組晶片平均25美元計算,將有約5億美元的營收。

報導指出,中興通訊所遇到的危機將為高通帶來三重威脅,包括流失重要客戶、競爭對手實力增強,接著將會面臨中國尋求對美報復所帶來的潛在危機。

彭博則報導,雖然美國祭出的7年禁令沒有讓中興「一刀斃命」,但卻帶來非常嚴重的影響。中興在美國發行的ADRs重挫33%,是2008年12月以來最大的跌幅。

據悉,中興智慧手機未來不得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中興律師已與Google會面討論衝擊。市調業者IHS Markit則指出,中興在2017年是Android的第7大手機製造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