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新製程全面落後 分析師列2大點:2021年被台積電幹掉

▲▼英特爾示意圖,intel。(圖/路透社)

▲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英特爾新製程落後,台積電、三星等競爭對手有望在2021年超車。(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市場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繼《經濟學人》日前列出2大關鍵,台積電將幹掉英特爾(Intel)成為世界最強的晶片廠後,如今研究機構最新報告指出,英特爾晶片製造技術優勢正逐漸消失,加上新製程開發也落後競爭對手,台積電、三星、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有望在2021年超越英特爾。

根據《Barron's》報導,市場研究機構Linley Group首席分析師Linley Gwennap發表一份晶片產業報告,分析各家大廠所生產的晶片電路密度,以及其他技術指標,結果發現目前競爭對手與英特爾的差距越來越小,包括台積電7奈米製程與英特爾10奈米製程幾乎相當接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TSM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半導體教父」之稱的張忠謀預計在今年6月退休,帶領台積電走過30個年頭,後張忠謀時代也備受市場矚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特爾目前10奈米製程時間一再延宕,拖累下一代晶片製程進度落後給台積電、三星及其夥伴格羅方德等3大競爭對手,加上採購下一代微影技術(lithography)設備也比英特爾超前,因此這3家大廠有機會再3年後一口氣超越英特爾取得領先地位

此外,另據《彭博》報導,蘋果有意最快在2020年,開始把Mac電腦上的處理器從英特爾轉移到自製的處理晶片,市場揣測此舉是為了整合Mac、iPhone及iPad等3大核心產品,一旦計畫屬實,勢必會衝擊英特爾營收,因為從蘋果收益就佔英特爾營收的5%,當時消息曝光後,當天股價一度大跌逾9%,創下2年多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在三星、台積電、大陸新興對手等強敵環伺下,英特爾未來營運展望讓市場備受擔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台積電三星英特爾蘋果經濟學人晶片半導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搶救花蓮觀光!台積電補貼3000元還包車票 6500員工及眷屬受惠

搶救花蓮觀光!台積電補貼3000元還包車票 6500員工及眷屬受惠

花蓮2月發生規模6.0強震,奪走17條人命,觀光人潮一夕間全散光,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今(9)日舉辦「2018台積電花蓮公益營隊」,該董事長張淑芬受訪時表示,為提振當地觀光,不僅補貼每名員工3000元旅遊津貼,台積電更與台鐵合作,連車票也包了,預估會有6500名員工及眷屬受惠。

2018-03-09 19:03

台積電靠專注研發及代工 超越intel成為最強晶片廠

台積電靠專注研發及代工 超越intel成為最強晶片廠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在今年六月退休,台積電後續動態,各界相當關注,「經濟學人」指出,台積電將擠下英特爾,成為最強晶片廠,是因為台機電投入鉅額金額研發,另外代工模式的也具有相當優勢。

2018-04-07 12:52

台積電接單面臨挑戰? 傳英特爾擬併購博通

台積電接單面臨挑戰? 傳英特爾擬併購博通

全球半導體業吹起整併風,台灣科技業也受到挑戰,傳出英特爾(Intel)考慮併購博通(Broadcom),可能因此順勢拿下高通,法人分析,一旦成真,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可能首當其衝。

2018-03-11 08:50

台積電每位董事兼任員工年領9111萬元 蟬聯冠軍

台積電每位董事兼任員工年領9111萬元 蟬聯冠軍

根據證交所公布的資料,以平均酬金來看,台積電蟬聯冠軍,平均每位董事加計兼任員工酬金達9111萬元。

2018-04-16 09:18

台積電董娘挺黃寶慧新書發表 率真直言「很忙還沒看」

台積電董娘挺黃寶慧新書發表 率真直言「很忙還沒看」

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今(16)日現身力挺資深媒體人、同時也是《ETtoday》新聞雲執行董事黃寶慧的新書發表會,一進入會場就被大批媒體包圍,她說「今天不是她的場」,因此沒多發言,但被問到對於好友黃寶慧的新書有什麼感想,她坦然回答「我還沒看,我很忙,只是過來講一下話」,率真直言的個性依舊。

2018-04-16 21:26

台灣智財論壇 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咖分享實務經驗

台灣智財論壇 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咖分享實務經驗

台灣智財商業論壇(IPBC Taiwan)於今(17)日登場,大會邀請到微軟、台積電(2330)、友達(2409)、英特爾、聯發科(2454)、宏碁(2353)、宏達電等國內外一線高科技廠法務長齊聚,分享智慧產權與實務操作經驗。

2018-04-17 23:52

台積電首任技術長:即使摩爾定律終止 半導體仍繼續成長

台積電首任技術長:即使摩爾定律終止 半導體仍繼續成長

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半導體之父、曾經擔任台積電首任技術長的中研院院士胡正明昨(11)日一同為台灣半導體產業信心喊話,胡正明認為,摩爾定律會慢下來,但任何新的智能技術,一定還是得靠半導體公藝,即便摩爾定律(Moore's law)終止,半導體業仍會繼續成長。

2018-04-12 07:26

台積電3月營收破千億大關 創單月歷史新高

台積電3月營收破千億大關 創單月歷史新高

台積電(2330)昨(10)日公布3月營收達1036.97億元,月增60.4%,年增20.8%,首度破千億元大關,同時創單月營收歷史新高。

2018-04-11 00:48

陸媒傳台積電西進A股發行CDR 台積電回應:無稽之談

陸媒傳台積電西進A股發行CDR 台積電回應:無稽之談

大陸網路近日流傳台積電因業務發展需求,要登陸發行中國存托憑證(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CDR), 以實現在A股上市的消息。不過,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說明,此番話是「無稽之談」,否認這項傳言。

2018-04-02 15:26

「台半導體是重要盟友!」 美商務部官員自爆密會張忠謀2小時

「台半導體是重要盟友!」 美商務部官員自爆密會張忠謀2小時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要求中國減少1000億美元貿易逆差,據外媒消息,北京政府願轉讓部分台韓半導體採購訂單給美國,恐衝擊台灣半導體產業。不過,消息指出,美國商務部掌管製造業的副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eff)日前抵台,密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且多次強調「台灣半導體業是美國重要盟友」,振奮業界。

2018-03-28 11:45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