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疫情擴大!虎航麻疹群聚再增4人 長榮、馬航地勤也淪陷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麻疹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麻疹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虎航麻疹群聚感染疫情又擴大!疾病管制署今(18)日晚間宣布國內再增5例麻疹確定病例,值得注意的是,當中4例與虎航群聚相關,個案除了虎航的空服員,還有兩人分別是長榮航空以及馬來西亞航空的地勤人員。包含第一例指標個案在內,整起群聚已經有12人感染,監測中的相關接觸者增加至2,978人。

疾管署上月底公布今年首例的境外移入麻疹病例,個案從泰國旅遊返台,可傳染期間又搭台灣虎航的班機到沖繩旅遊,已經造成次波傳染5人,當中包含空服員、同事以及同班機乘客。然而遭感染空服員又再造成了第三波傳染,繼昨(17)日確認兩名虎航人員感染之後,今(18)日再確認4人感染,包含2名虎航女性空服員,另外2人則分別是長榮以及馬航的地勤人員,疫情擴散至其他航空公司工作人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0418虎航麻疹群聚個案關聯圖。(圖/記者洪巧藍攝)

▲0418更新虎航麻疹群聚個案關聯圖。(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這4名個案的發病日相近,介於4月13至14日之間,研判遭感染期間應落於3月29至4月2日間。那段期間新增感染的虎航空服員曾經和第二波感染的虎航空服員處於同一個備勤室接觸、交談,至於馬航、長榮地勤人員的辦公地區則與虎航接近,屬於共同區域暴露。

莊人祥表示,馬航、長榮地勤人員並非原本框列需健康監視的對象,因為先前把風險區域侷限在虎航,現在則研判連鄰近辦公區域也必須劃入。該區塊一般民眾比較不會經過,主要都是機場的工作人員,桃園機場近期將進行消毒,並針對相關人員造冊實施自主健康管理,安排MMR疫苗接種,避免再引發次波感染。

不過,4名新增個案在可傳染期間(4月9日至14日)除了出勤,也有搭乘捷運、高鐵,甚至到KTV、養生館的消費記錄(如附表),提醒民眾如曾與確診個案搭乘相同大眾交通運輸或出入相關公共場所,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一旦出現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相關接觸史。

▲▼虎航群聚新增4例麻疹個案活動史。(圖/疾管署提供)

▲▼虎航群聚新增4例麻疹個案活動史。(圖/疾管署提供)

▲▼虎航群聚新增4例麻疹個案活動史。(圖/疾管署提供)

另1名確診個案為北部40多歲女性,4月11日起出現疑似症狀,經醫院採檢通報於今日確診。個案於潛伏期間無國外旅遊史,研判為國內感染;另個案暴露史亦與群聚感染個案無關聯性,感染源仍待釐清。衛生單位目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0人,將持續監測至5月6日。今(2018)年截至目前國內共計18例麻疹確定病例,12例國內感染;6例為境外移入病例。

疾管署再次呼籲,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家中如有滿1歲幼兒,請儘速攜至合約院所完成接種;一般民眾赴流行地區前可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出發2週前可至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1劑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