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最高消防分隊部時隔60年重建 美得像渡假小木屋

▲北市最高消防分隊部時隔60年重建,美得像渡假小木屋。(圖/北市消防局、工務局提供)
▲台北市消防局陽明山分隊的隊部,時隔60年終於重建。(圖/北市消防局提供)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台北市消防局陽明山消防分隊的新隊部在18日上午正式啟用,陽明山消防分隊是台北市內最高的消防隊部,勤務主要是負責陽明山地區的消防、山區搜救勤務;而新的隊部還設有親民的互動區,能提供爬山的民眾、遊客休憩,同時瞭解相關的消防宣導。

北市消防局表示,陽明山消防分隊原廳舍在1967年接收後,沿用至今已經61年,在2015年9月21日拆除原址重建,並在2017年9月22日竣工,期間共花費1億8千餘萬,其中有8百餘萬用於設計費。

新的廳舍主要是以綠建築為主,外觀則是配合陽明山以山屋的外觀進行設計,由於陽明山分隊的勤區特殊,所以消防局也在隊部的1樓規劃了親民的休憩區,提供爬山民眾、遊客飲水、上廁所的地方:除了提供民眾休憩外,消防局也在休憩區規劃了一系列的宣導,讓民眾瞭解消防觀念。

▼隊部以避難小屋的概念所設計,外觀則使用加州紅木讓建築物更顯眼。(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北市最高消防分隊部時隔60年重建,美得像渡假小木屋。(圖/北市消防局、工務局提供)

北市工務局則表示,分隊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擁有豐富及良好的自然景觀風貌,本案融入地形地貌,主建物外牆採用加州紅木裝飾,整體外觀塑造出救難小木屋的意象,呈現出陽明山分隊特有的專業任務。

同時在基地內設有滯洪池可提高當地防洪能量,另原有兩棟老舊房舍亦採原樣貌重建,除保留當地歷史記憶外亦融入綠建築設計,希望陽明山消防分隊能成為當地新地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