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世衛大會無望?19大醫事團體聯合呼籲WHO別讓台灣缺席

▲▼ 19大醫事團體疾呼台灣不能缺席WHA。(圖/記者洪巧藍攝)

▲19大醫事團體疾呼台灣不能缺席WHA。(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底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我國至今沒有受邀。醫師公會、護理師公會等19大醫事團體今(18)日召開國際記者會,重申呼籲「WHA需要台灣,台灣需要WHA」,希望世界衛生組織(WHO)能邀台灣與會,讓世界衛生、醫療、防疫及健康照護的拼圖因為台灣的參與而更加完整。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至26日在日內瓦召開,台灣從2009年以來一直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WHA,然而這樣的參與模式在去年中斷,沒有獲得邀請,而今年是否能受邀參與至今未定,眼看機會十分渺茫。醫師公會、中醫師公會、藥師公會、護理師公會等全國19大醫事團體18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向國際社會強烈表達台灣參與的意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19大醫事團體疾呼台灣不能缺席WHA。(圖/記者洪巧藍攝)

▲民進黨立委、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圖/記者洪巧藍攝)

民進黨立委、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表示,今年世界衛生大會的主題是「全民均健」(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UHC),就是要確保人人都享有基本的衛生服務。台灣有兩千三百多萬人口,健康防疫政策和世界息息相關,健康覆蓋的實力也是世界數一數二,絕不能在WHA缺席。

19大醫事團體指出,台灣長久參與國際醫療健康照護組織,無條件貢獻所長,自1996年以來投入包括國際醫衛及人道援助的援外費用超過60億美元,估計有80餘國及數百萬人直接或間接受惠,台灣在國際防疫網中是不可或缺的一員,也有願意把台灣健康覆蓋經驗與其他國家分享,呼籲世界衛生組織今年能邀我國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WHA,讓台灣作為全球健康覆蓋及公共衛生的一環,共同為全人類健康努力。

▲▼ 19大醫事團體疾呼台灣不能缺席WHA。(圖/記者洪巧藍攝)

▲護理師護士公會代表宣讀我方訴求。(圖/記者洪巧藍攝)

而台灣參與國際活動不時會有來自陸方打壓,日前曾發生中方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要求世界醫師會(WMA)把台灣醫師會將名稱改為「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Taipei」。後來在WMA跨國電話會議中,台灣醫師會明確表達台灣就是台灣的立場,而各國代表也都接受,最後共識「不會因為WHO而要求台灣改名」。

邱泰源說,醫事團體會持續透過各種管道發聲,世衛大會期間我方將與世界醫師(WMA)會召開正式座談,分享台灣在全民均健上所做的努力。

而世界醫師會將於本月26於拉脫維亞舉行理事會,醫師公會秘書長王必勝表示,若再遇到改名問題,台灣醫師會將會據理力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