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開放里程碑!4月30日前瞻計畫、小英政策進度全上網

2018年04月18日 11:58

▲行政院政委唐鳳。(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政委唐鳳。(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8日率領各部會開放政府聯絡人(PO)召開記者會闡述過去一年作為,包括優化MAC版本的報稅系統等等,他也表示國發會目前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將在4月30日把所有政府管控中的計畫上網,包括前瞻計畫、小英政策全都列,測試中的網頁已經列出了高達1246項執行中計畫。

唐鳳推動開放政府聯絡人(Participation Officers, PO)制度以來頗有成效,行政院18日舉行「開放政府聯絡人協作會議一週年」記者會,分享一年來的運作經驗。

財政部PO楊金亨就說,針對MAC版報稅系統進行改版,民眾使用憑證登入後即可申報,約莫只要5分鐘,大幅改善原MAC版下載程序繁瑣及等待時間過長問題,且支援PAD行動裝置,一掃先前安裝讀卡機驅動程式及憑證元件要花五分鐘、JVM環境下載要30分鐘、下載java applet 報稅程式5分鐘長達40分鐘的安裝過程。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4月底將公開政府所有執行中計畫。(圖/截取自測試中網站)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4月底將公開政府所有執行中計畫。(圖/截取自測試中網站)

另外,針對國發會目前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也就有突破性改善,唐鳳說,將在4月30日把所有政府管控中的計畫上網,包括前瞻計畫、小英政策全都列,測試中的網頁已經列出了高達1246項執行中計畫。

唐鳳表示,現在提點子平台已將行政院管考的81個計畫加以公開,30日會進一步將國發會管考處看得到的所有院管考、部會自行管考的1200多個施政計畫通通上網公開,屆時只要上Join平台點選「來監督」選項,就可以看到各計畫的執行進度、預算執行率等資料,且民眾可以提問討論,各部會也必須加以回應。

公開的計畫部分,唐鳳說,機密的計畫本來就不會列出,而新的Join平台在分類上也會特別列出大家關心的案子,例如前瞻基礎建設、總統蔡英文政見中的社會安定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等,讓查詢更加便利。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