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把關鹿茸品質!動保處幫鹿隻檢驗結核病 合格發放標章認證

▲把關鹿茸品質!動保處幫鹿隻檢驗結核病 合格發放標章認證。(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現有39家養鹿戶,每年4月起採收鹿茸作成各式農產品。(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新北市現有39家養鹿戶,新北市動保處定期訪視巡查落實注射口蹄疫疫苗及自主消毒,輔導養鹿戶申請結核病檢驗,合格後養鹿協會即核予「生鮮鹿茸」標章,或是由動保處進行皮內接種試驗,合格後便會核發全場檢驗合格證明書,藉以幫助鹿農取得認證,提高鹿茸產品價值。

結核病可以感染多種動物,鹿隻本身也會受到感染並可能帶原傳染給其他鹿或人,養鹿戶林永龍經營青山鹿場每年採收鹿茸,自己也有食用生產的鹿茸。為防範鹿隻結核病,鹿場新進鹿隻要求檢驗合格證明,每日巡查畜舍時觀察鹿隻健康狀況,出入畜舍人員也進行管制避免交叉汙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週亦會固定消毒畜舍,更長期與養鹿協會合作以螢光染色檢測,目前場內鹿隻皆已逐步完成結核病陽性個案汰除,養鹿協會也核予「生鮮鹿茸」標章給青山鹿場,提高鹿茸產品辨識度。

▲把關鹿茸品質!動保處幫鹿隻檢驗結核病 合格發放標章認證。(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畜舍定期消毒加強防疫。

農委會防檢局將規劃於109年起全面強制進行鹿隻結核病檢驗,依現行公告結核病接種原則,受理鹿農申請,由公務獸醫前往執行皮內接種檢測,如果檢測出結核病陽性鹿隻,依規定應進行撲殺補償,同時場內鹿隻移動管制,亦不可販出鹿茸產品,4個月後再行全場複驗直到全部陰性合格為止,鹿農於移動管制期間違反販售鹿茸可依規定處置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28條第1項,可處罰5-100萬罰緩。上述合格鹿場動保處會發給結核病檢驗合格證明書,作為消費者選購標章。

▲把關鹿茸品質!動保處幫鹿隻檢驗結核病 合格發放標章認證。(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鹿茸產品照片含標章。

動保處表示,結核病為嚴重威脅人畜健康的傳染病,為因應109年起鹿隻應全面強制檢測政策,請鹿農開始向養鹿協會申請檢驗來取得「生鮮鹿茸」標章,另可向動保處申請皮內接種檢測,通過後可獲得「結核病檢驗合格證書」。確保農戶健康外,也能保障鹿茸消費者食用安全,呼籲農戶做好各項生物防治措施,自主加強防疫清潔消毒工作,以提升鹿產品競爭力。

關鍵字: 新北市動保處鹿結核病鹿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