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也有DNA? 銀河考古學家正在尋找它的兄弟姐妹

2018年04月18日 18:49

▲▼太陽也有DNA,科學家正在尋找其兄弟姐妹。(圖/取自NASA網站)

▲太陽也有DNA,科學家正在尋找其兄弟姐妹。(圖/取自NASA網站)

實習記者劉佳欣/綜合編譯

在天上發出炙熱光芒、給予人類溫暖的太陽,竟然也有DNA,還可能有兄弟姐妹?由澳洲銀河考古學家領導的團隊正努力尋找與太陽同時代、同地點誕生的恆星,並繪製了將近35萬顆恆星的化學組成圖,希望能將銀河系的歷史探索清楚。

據ABC報導,成團誕生的恆星會具有相同的化學組成,科學家將此比擬為DNA,但是這些恆星家族幾乎不可能團聚,因為恆星形成後,通常會飄移至與誕生處相距光年之遠的地方。

由澳洲銀河考古學家領導的研究團隊自2013年創建以來,持續用HERMES光譜儀測量天空,分析製造恆星的元素,今(18)日首次發表了數據報告。

澳洲國立大學阿斯普倫德(Martin Asplund)教授說,他們的想法是,同時間誕生的恆星應該會有相同的化學成份,「這就是為何將他們稱為兄弟姐妹,他們擁有同樣的DNA」,而HERMES光譜儀可以將恆星發出的光發散至不同波長、不同頻率,便可以辨識每顆恆星的化學特徵。

目前該團隊已蒐集近35萬顆恆星的數據,可以幫助科學家推測銀河系的歷史,「恆星是何時形成的?它們是如何製造新元素?如何形成新一代恆星?」

阿斯普倫德教授說,跟一般尋找地下遺跡的考古學家不同,他們遇到的問題是,「星星會四處移動」,那些在特定時間形成的恆星,經過了數十億年,已在星系中移動了非常遙遠的距離。

該團隊將繼續分析迄今得到的數據,希望最終可以蒐集到100萬顆恆星的資料,目標是在幾年內能找到太陽的兄弟姐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