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雙反調查!財部:陸製鋼品有傾銷之嫌 並向美爭取免關稅

▲▼觀音工業區一大堆工廠,而且還加緊擴廠興建中,建地,地基,打地基,鐵,鋼鐵,鋼筋。(圖/資料照)原為記者楊熾興攝

▲財政部17日宣布對中國大陸鋼製品展開雙反調查,圖為鋼筋示意圖。(圖/資料照)原為記者楊熾興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232條款(貿易擴張法)調高鋼鋁產品輸美關稅,並隨後公布首波關稅豁免國名單,但台灣並未被列入。為了向美國爭取納入豁免關稅籌碼,財政部17日宣布將對中國大陸產製的特定鍍鋅及鋅合金扁軋鋼品、碳鋼鋼板、不銹鋼冷軋鋼品進行反補貼調查,並另對不銹鋼熱軋鋼品及特定碳鋼冷軋鋼品同時進行反補貼暨反傾銷調查,簡稱雙反調查。

因應美國依其貿易擴張法調高鋼鐵產品輸美關稅、歐盟對26項鋼鐵產品展開防衛措施調查,以及為避免中國大陸為去化其鋼鐵產品過剩產量,低價出口該等產品至台灣,而使台灣產業受損害,因此財政部在4月11日第6次會議審議後,判定中國大陸進口鋼鐵貨物已達補貼、傾銷及損害產業之合理懷疑,符合展開調查要件,決議進行調查。

關務署副署長謝鈴媛表示,台灣當然是無意捲入中美貿易戰,但審酌目前國際局勢,且為爭取台灣輸美鋼鐵產品獲得關稅豁免,向美國爭取豁免鋼鐵製品關稅,因此向美方提出中國鋼製品不會從台灣轉進美國的保證;另外,為了避免中國大陸低價鋼鐵製品銷台而損害台灣廠商權益,遂決議展開本次的雙反調查。

財政部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在11日已召開過審議會議,並認定中國大陸銷台5項鋼鐵製品已有損害台灣產業的可能。目前財政部已移請經濟部針對產業損害做調查。未來將依照平衡稅及反傾銷稅課徵實施辦法第12條規定的時程,也就是經濟部接獲財政部移請後,40天內將做初步調查,並將結果告知財政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經濟部認定中國大陸銷台5項鋼鐵製品有損害台灣鋼鐵產業,財政部會在後續70天內做補貼或傾銷認定,並臨時課徵平衡稅及反傾銷稅。據了解,目前歐盟與美國都已對中國大陸鋼鐵製品課徵平衡稅,而澳洲、印度也在最近宣布跟進。

▼關務署副署長謝鈴媛指出,審議會議認定中國大陸低價鋼鐵製品有損害台灣產業的可能。(圖/記者林昱均攝)

▲▼關務署副署長謝鈴媛。(圖/記者林昱均攝)

關鍵字: 鋼品反傾銷稅中國中國大陸南韓台灣美國川普鋼鐵關稅豁免國家名單財政部google關務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畏中美貿易戰 台灣3月出口值續延10%正成長

不畏中美貿易戰 台灣3月出口值續延10%正成長

美國川普總統於3月底日簽署對中國大陸貨品祭出600億美元關稅的備忘錄,中國大陸也將加徵128項美國進口產品關稅以回擊。隨著雙方喊話絕不退縮,各界也擔憂台灣是否會被捲入其貿易戰中,影響台灣進出口情況。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於今天(9日)上午財委會審查當沖降稅條例前受訪時表示,目前貿易戰對台影響還無法預估,但今年前3月出口值都還不錯,今(2018)年1-2月出口年增率為7.3%,1-3月又會更多一點,「3月出口是雙位數正成長,表現還不錯。」

2018-04-09 10:08

中美貿易戰 不只課關稅!國貿局:美國財政部擬限制陸資

中美貿易戰 不只課關稅!國貿局:美國財政部擬限制陸資

美國川普總統於美東時間3月 22日簽署對大陸貨品祭出600億美元關稅的備忘錄,指示美貿易代表署(USTR)對中國大陸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行動,包括訴諸WTO爭端解決及課徵關稅,並指示美國財政部限制來自中國大陸方的投資。經濟部國貿局指出,據其掌握,USTR將提出報復關稅建議清單,而美國財政部也會提出限制投資建議。

2018-03-23 15:49

中美貿易戰開打 梁國源:可思考將出口品轉銷到他國

中美貿易戰開打 梁國源:可思考將出口品轉銷到他國

美國總統川普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301條款》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關稅,不僅美國股市道瓊重挫大跌724.42點,各大經濟體也「心慌慌」。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台灣該思考的是能否讓產品轉銷到他地,而原本在中國大陸境內的台商或其中下游廠商若能貨物在其境內銷售,台灣受到的衝擊可望較小。

2018-03-23 14:18

受中美貿易戰連累!台股早盤跌逾240點 國安基金暫不進場

受中美貿易戰連累!台股早盤跌逾240點 國安基金暫不進場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對大陸貨品祭出600億美元關稅的備忘錄,引發全球股市劇烈震盪,台股今(23)日也無所倖免,早盤一度跌逾240點,連續殺破11000點、10900點、10800點、月線及季線等關卡,截至9點16分在10790點附近震盪,成交金額新台幣306.34億元。對於台股重摔一跤,現任國安基金操盤手暨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目前國安基金暫時不會進場護盤,但已密切關注市場動態。

2018-03-23 11:25

中美貿易戰開打 經濟部長沈榮津:須等清單出來才能評估

中美貿易戰開打 經濟部長沈榮津:須等清單出來才能評估

美國總統川普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301條款》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關稅,不僅美國股市道瓊重挫大跌724.42點,各大經濟體也「心慌慌」。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23日)進立院總質詢前受訪時表示,川普發布的是備忘錄,15天後才是公布清單,30天則是公共閱覽提供意見,必須等具體項目(清單)出來才能做進一步評估。

2018-03-23 10:37

美中貿易戰開打 賴清德:總統府、行政院會密切觀察

美中貿易戰開打 賴清德:總統府、行政院會密切觀察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逾百項中國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總值高達1.75兆元台幣,掀起美中貿易戰。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在立院受訪時說,美中貿易大戰一觸即發,總統府國安單位、行政院相關單位都會密切觀察,做好因應,最重要的是後續經濟發展措施必須確實執行。

2018-03-23 10:04

貿易戰大陸反擊 對美國7類、128個稅項產品加徵25%關稅

貿易戰大陸反擊 對美國7類、128個稅項產品加徵25%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的商品課徵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的關稅,中國商務部23日於官網對此指出,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產品加徵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包括水果、無縫鋼管擬加徵15%等7類產品。

2018-03-23 09:55

中美貿易戰開打波及台灣! 台股早盤暴殺逾240點摜破11000點

中美貿易戰開打波及台灣! 台股早盤暴殺逾240點摜破11000點

全球股市劇烈震盪,台股今(23)日也無所倖免,一開盤就暴跌142.17點,加權股價指數以10863.67點開出,台積電、鴻海等電子股淪為重災區,拖累指數持續向下低探,早盤一度跌逾240點,連續殺破11000點、10900點、10800點、月線及季線等關卡,截至9點16分在10790點附近震盪,成交金額新台幣306.34億元。

2018-03-23 09:25

中美貿易戰 彭双浪引金庸「七傷拳」、施振榮指「雙面刃」

中美貿易戰 彭双浪引金庸「七傷拳」、施振榮指「雙面刃」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於白宮簽署備忘錄,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達600億美元關稅,美國股市道瓊重挫大跌724.42點。對此企業界看法所見略同,面板大廠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日前表示,用貿易戰當手段就像金庸小說的七傷拳,傷人傷己;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則認為,這項政策是「雙面刃」。

2018-03-23 07:09

「看誰更持久」陸嗆美奉陪到底:有人要玩硬的!我們就陪他們玩

「看誰更持久」陸嗆美奉陪到底:有人要玩硬的!我們就陪他們玩

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課徵大陸銷往美國貨品高達600億美元的關稅,約新台幣1.75兆元。對此,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表示,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懼怕貿易戰,「如果美方執意要打,我們將奉陪到底,並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嗆,一定會反擊和報復,「如果有人要玩硬的,我們就和他們玩硬的,看誰更持久。」

2018-03-23 06:34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