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紙本證件 美國奧斯汀測試區塊鏈助街友脫貧

2018年04月18日 12:41

▲街友,無家可歸,乞討(圖/記者李鍾泉攝)

▲美國奧斯汀盼使用區塊鏈,幫助街友脫貧。(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除了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區塊鏈技術仍存有巨大潛能,先前可口可樂試著運用這項技術避免勞工過勞,如何應用在社會問題的領域成為全新挑戰,美國奧斯汀市府嘗試以區塊鏈分散、保密的安全性質,改善街友的處境。

作為街友、無家者,沒有固定的地址收發政府公文,甚至失去證件,會讓你想要翻身更加困難,想要申請救濟補助都會碰上麻煩,奧斯汀的服務長 Sly Majid 形容這是貧困的無限循環,「如果你的背包被偷走、身分證拆成兩半甚至損毀,或者在公園露宿時,公家單位清走你身上的財物,所有一切都必須重新開始。」

類似於台灣的自然人憑證,只不過資料是藉由區塊鏈保存,奧斯汀計畫將街友所有相關資訊、使用社會福利的紀錄,都存在專屬的區塊鏈之中,在接受政府各單位的協助時,不必再拿取不同用途的卡片,進行驗證與資料的調閱。例如,就醫不必出示健保卡,區塊鏈上已經儲存相關資料,任何政府人員在接洽街友時,能更迅速驗證身分,提供需要的幫助。

推行這項政策仍存有一定的風險,例如可能無法判定街友的真實身份,且還有驗證安全性的問題,奧斯汀市長 Steve Adler 估計目前整個城市有約 2000 名無家者,不過他認為區塊鏈可以很好解決這些難題,並且表示,「若這項技術成功在奧斯汀解決街友問題,那將可應用在全世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