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FB發文指「正晶」詐健保 蔡正元獲判無罪

▲▼蔡正元因中影掏空案出庭,離開前表示,司法不能有政治考量,不能因為是蔡正元,或是馬英九就一定要關。(圖/記者楊佩琪攝)

▲「正晶」針對蔡正元在臉書上的「詐健保」言論,提告加重誹謗,士林地方法院判決蔡正元無罪。(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國民黨政策會前執行長蔡正元被控在前年透過臉書發文,指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夫妻檔,刻意赴美國生產是「詐騙健保費」,挨告加重誹謗。士林地方法院做出判決,認為評論內容確實引述媒體報導,且為可受公評之事,因此判決蔡正元無罪,全案仍可上訴。

目前為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李晶玉夫妻檔,在2016年3月被媒體爆料赴美生產,有詐騙台灣的健保費之嫌。蔡正元當時在個人臉書上寫道「愛台灣不離口拜台獨不離手但專程去生美國人『拒絕』生台灣人心思令人疑竇。」認為2人沒有臉再電視上談論陸生健保政策,尤其2人利用美國醫療單據回台「詐健保」。

蔡正元並將該篇文長透過通訊軟體Line轉貼,引發不小討論。李晶玉夫妻倆當時便發文強調要對做出不實言論者提告,隨後也對蔡正元提起加重誹謗告訴。

案件審理時,蔡正元強調,因為是引述他人報導,因此使用詐騙兩字時,皆以上下引號標註,而當時彭文正也透過Line群組看到文章,但並未做出任何回應,加上此事可為公評,不構成加重誹謗。

李晶玉夫妻檔的委任律師則表示,蔡正元發表文章前,可與彭文正聯繫查證卻沒有,且蔡正元所稱引述媒體報導,但綜觀報導內容,皆未提到詐領健保費一事,蔡正元的發文,顯然已是惡意誹謗。

法官則認為,爭議的「詐騙健保費」、以美國醫療單據回台「詐健保」等詞語,確實是引述自媒體的報導,是對事實的陳述,並非捏造。且健保費補助議題,攸關國家利益,又為公眾人物,屬可受公評之事,因此判決蔡正元無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