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接任工總理事長 拋兩岸、能源、環保等五憂議題盼政府解決

▲▼新任工總理事長王文淵直指台灣非核家園政策不利台灣經濟發展。(圖/記者馮建棨攝)

▲新任工總理事長王文淵上任提出五大憂心,擔心能源政策不當會影響台灣經濟發展。(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17日)舉行理監事會議,會中選出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擔任新任理事長,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到場祝賀,王文淵在交接典禮上致詞時卻說,兩岸關係不明、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影響經濟、環保議題民粹化、所得稅率調高及公司法修法等五大憂心,希望政府能夠正視解決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今天下午召開第11屆新任會員代表大會暨理監事改選,現任工總副理事長、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順利接下新任工總理事長一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近年來兩岸關係轉變,王文淵首先提出兩岸政策需要改善,去年台灣對大陸及香港出口約占41%,大陸右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大陸市場是台灣產業全球投資佈局及貿易的最重要環節,「若兩岸關係持續未改善,將會導致台灣企業喪失發展契機」,影響企業未來發展,希望政府積極有效改善兩岸關係。

第二憂心的是能源議題,王文淵指出,政府為了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要以綠能取代核電、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這樣的政策值得商榷」,這是違背國際能源多元化的潮流,對於電力穩定供應有很大的風險,若堅持執行將不利台灣經濟的發展。王文淵說,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受到自然環境的限制,不可能做為基載電力,要用再生能源取代核能是很有疑慮,過去福島核災是管理上的問題,核電技術成熟,所以日本在福島事件後逐一恢復核電。

王文淵還說,無論天然氣發電的成本,天然氣保存運輸都要控制在低溫,相較於煤炭的運送及安全性都比天然氣高,且現在的燃煤發電空氣污染防制已經很先進,硫氧化物及懸浮微粒都可以做到與天然氣發電相當,而且燃煤的氮氧化物會比天然氣發電反而少,現在台灣的燃煤發電與先進國家如美國、英國及韓國等的發電配比都相同,未來政策走向還需要再商榷。

第三擔心的是環保議題上,王文淵認為,目前社會把PM2.5問題都怪罪於燃煤電廠及化學工業上,這兩個產業僅佔總量不到5%,卻被認為是罪魁禍首,「這是民粹且未依數據的指控,這不是解決環保問題的根本」

另外近期經濟部推動公司法修法,王文淵說,如果取消法人董事但沒有相關配套措施,將造成現存的投資控股公司無所適從,降低法人的投資意願。最後政府想調高所得稅率,王認為,國內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率已經由17%提高到20%,這與世界各國政策背道而馳,這一定會影響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新任工總理事長王文淵上任提出五大憂心,擔心能源政策不當會影響台灣經濟發展。(圖/記者馮建棨攝)

▲▼新任工總理事長王文淵直指台灣非核家園政策不利台灣經濟發展。(圖/記者馮建棨攝)

關鍵字: 王文淵非核家園經濟發展綠能太陽能核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許勝雄:亞洲四小龍已經是過去式

許勝雄:亞洲四小龍已經是過去式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說台灣GDP在亞洲四小龍敬陪末座,甚至脫隊,工總理事長許勝雄今天(17日)表示,已經十多年沒聽過「亞洲四小龍」這名詞,現在對台灣而言,重要的不是在四小龍裡爭名次,而是如何塑造能與其他國家競爭的環境,當中包括產業創新、留住人才等。

2018-04-17 15:51

中美貿易戰開打 王文淵:對台影響多多少少

中美貿易戰開打 王文淵:對台影響多多少少

中美貿易戰開打,兩方互相放話,並且各自啟動漲關稅措施,影響我國產業,台塑總裁王文淵今天(14日)表示,中國跟美國發生貿易摩擦,多多少少會影響台灣,因為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這占台灣輸出總量至少41%,這樣大的數字,如中美摩擦就會影響台灣出口。

2018-04-13 17:53

王文淵感嘆 台灣環境不好沒有機會

王文淵感嘆 台灣環境不好沒有機會

台塑總裁王文淵今天(5日)說,國內環評法、勞基法不利產業發展,近年來台塑折舊費過高且沒有擴大投資,直說台灣環境沒辦法讓台塑繼續投資。

2018-03-05 18:21

王文淵加碼!台塑年終6個月外加2.2萬元紅包

王文淵加碼!台塑年終6個月外加2.2萬元紅包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天(25日)與台塑四大工會代表見面,會中確定加碼,確定有吃為「總裁紅包」的勞資協商勤勉金,每位員工加發2.2萬元,遠優於去年的1.4萬元,加上6個月的年終獎金,羨煞不少上班族。

2018-01-25 23:36

鴻海集團及郭董捐1.2億 助花蓮災民重建家園

鴻海集團及郭董捐1.2億 助花蓮災民重建家園

鴻海郭台銘董事長致電向傅縣長表達對花蓮罹難者及傷者哀悼及慰問,並對第一線救災人員表達敬意,為幫助救災及後續重建,郭台銘董事長個人捐助6000萬元,鴻海集團捐助6000萬。共計1億2000萬元,幫助花蓮強震救災,並協助災民早日重建家園。

2018-02-08 17:1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貨櫃船公司這次五月一日漲價計畫,已經確定歐洲線每大箱將漲800美元以上,美國線漲幅估計也不低,加上地中海港口出現壅擠狀況,美國洛杉磯港第一季貨櫃裝卸量年增29.6%,今(26)日貨櫃三雄股價都上揚,12點過後陽明股價(2609)漲停,下午1點萬海(2615)上漲7.74%、長榮(2603)上漲3.87%。

2024-04-26 13:3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