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18日在台海實彈演習 CNN:「清楚警告」台美不能太緊密

▲習近平乘長沙艦出海閱兵 遼寧艦隊48艦、72戰機齊聚南海!(圖/軍報記者)

▲習近平乘長沙艦親自閱兵。(圖/軍報記者)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中共解放軍明(18)日將會在福建沿海地區進行軍事演習,引起台灣和全球關注,CNN今日發布的一篇報導中就分析,中國是想藉由軍演展現強大的軍事實力,來警告關係逐漸緊密的台灣與美國。且演習正好碰上總統蔡英文出訪史瓦濟蘭,但我國國防部表示,這只是地區性的例行演練,並非針對性演習。

CNN的文章中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實彈演習來向台灣與美國發送警告,這是一個「清楚的訊息」,顯示北京政府不認同台美之間日益增長的關係,在蔡英文當上總統後,與同樣新上任川普政權關係變好,川普甚至簽署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美雙方的高層互相訪問,近日又任命了一向主張友台的波頓(John Bolton)為國家安全顧問,這些行為都讓中國感到憂慮。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圖/視覺中國)

拉賈拉特南國際研究學院海事安全研究員柯林(Collin Koh)就提到,「中國想要凸顯出中共海軍是隨時準備好的,再者,這是給台灣政府的訊息,要他們不要太超過。」CNN指出,對於美國而言,與台灣之前保持非官方的緊密聯繫,並在「台灣關係法」之下提供軍售,但只與中國有正式建交。

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麥可奎格(Richard McGregor)則表示,雖然中國近年來軍事和經濟都逐漸強大,但台灣人似乎對於「統一」越來越不感興趣,這對中國來說不是好現象,「台灣不想要放棄現在的生活方式」。他提到,20年前,中國海軍在台灣海峽上顯得勢力較弱,但現在已經打造出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情況不再相同,「他們現在有了強大的軍事能力,很想要盡快展現」

不過麥可奎格分析,中國應該還是偏好和平統一,畢竟一旦爆發衝突,代價和風險都會很大,例如美國可能會選擇支援台灣。但是,隨著中國軍事實力不斷快速增強,這樣的平衡可能會改變,香港嶺南大學的政治學者張泊匯就曾向CNN表示,20年後,大概到了2040年,中國如果在軍事上取得優勢,也許就能輕鬆取勝

▲蔡英文總統出訪非洲行前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前往史瓦濟蘭前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國大陸將在18日在福建沿海進行實彈射擊操演,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也在16日指出,這次的軍演是為了「捍衛我們祖國主權和領土完成的一次行動」。而且此次軍演正好碰上總統蔡英文出訪非洲友邦史瓦濟蘭,但她出訪前再次強調,「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捍衛國家的安全,請國人同胞放心。」

國防部則表示,共軍此次軍演是地區性的例行演練,並非針對性演習,但透過假新聞刻意擴大渲染,我軍方持續監偵,外島駐防部隊的戰備部隊加強戰備整備。福建海事局在12日發布航行警告,解放軍將於4月18日早上8時至晚間12時,於台海24-52.9N/118-50.0E、24-52.9N/118-55.9E、24-42.6N/118-55.9E、24-42.6N/118-50E,四個連線水域範圍內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禁止其他船隻駛入。

解放軍上次在台灣海峽實彈演習是在2015年9月11日至13日,由於中共當時軍演的時間恰巧在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之前,讓兩岸關係一度陷入緊張情勢。

▲解放軍4月18日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演習的區域。(圖/翻攝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