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阿里巴巴攜手 在台培養「即戰力」跨境電商人才

▲台北市政府今(17)日舉辦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聯盟啟動記者會,邀請亞馬遜、阿里巴巴等電商巨頭與會,協助培育跨境電商人才。▼            (圖/記者林淑慧攝)

▲台北市政府今(17)日舉辦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聯盟啟動記者會,邀請亞馬遜、阿里巴巴等電商巨頭與會,協助培育跨境電商人才。▼ (圖/記者林淑慧攝)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跨境電商市場規模急速成長,成為全球商業必爭之地,亞馬遜、阿里巴巴、eBay等電商巨頭與台北市政府合作,組成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聯盟,要幫助台灣學生成為具備「即戰力」的跨境電商人才,搶攻兆元商機。

台北市政府今(17)日舉辦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聯盟啟動記者會,邀請亞馬遜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林惠君、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傅紀清,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盧希鵬、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邱柏青等嘉賓與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所做的「2018年台灣跨境電商環境調查」發現,台灣仍有7成的外貿企業尚未採用跨境電商模式拓銷國際市場,其中有5成企業認為「欠缺人才」為主因。

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傅紀清指出,互聯網改變全球貿易的營運方式,業者面對互聯網趨勢的瓶頸在於數位落差,阿里巴巴十年來在台灣協助中小企業轉型,發現要改變企業最快的方式,是培養更多年輕人進入企業,發揮互聯網優勢,創造更有力的生態環境。

亞馬遜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林惠君表示,台灣產業外銷實力堅強,從製造業的汽機車到手工具,到美妝業的假睫毛等業者,都能透過跨境電商平台外銷至全球,而電商仰賴人才,希望透過產學合作往下紮根,幫助台灣開創下一個外貿的黃金年代。

針對台灣創新創業的發展,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特聘教授盧希鵬說,現在年輕人創業,不必從頭到尾自己做,而應藉助科技與平台發展,在電商平台的生態系統中找到機會,而平台也要幫助人才培育,並與物流、金流業者充分合作,發揮利他互補作用,形成互動的生態體系,創造多贏局面。

台北市產業局長林崇傑表示,這是台灣第一個強調多平台、跨院校、由政府主導的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聯盟,今年邀請國立台北商業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銘傳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等師生,結合Amazon、Alibaba、eBay三大國際跨境電商平台及30家外貿企業,組成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聯盟,直接培訓企業實戰人才,縮短學用落差。


另外,今年參與合作的30家外貿企業,總合每年對外貿易金額達到20億新台幣,產業領域擴及電子與3C產品、五金、美容與化妝、汽車零配件、成衣服飾及民生消費品等領域。

關鍵字: 跨境電商阿里巴巴亞馬遜eBay創業台北市產業局盧希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遠航將引進國內首架737MAX8飛機 展現汰舊換新決心

遠航將引進國內首架737MAX8飛機 展現汰舊換新決心

遠東航空總經理李承仲今(16)日表示,將在明年11月、12月各引進2架波音737MAX 8飛機,不僅將創下台灣航空界首例,也是遠航繼去年引進ATR新機隊之後,再引進中短程噴射客機新機隊,向外界展現遠航汰舊換新、重視飛安的決心。

2018-04-16 13:55

獨家/源自韓國的髒髒包爆紅 為何台灣少見韓國麵包連鎖店?

獨家/源自韓國的髒髒包爆紅 為何台灣少見韓國麵包連鎖店?

去年底走紅大陸,並一路風靡至台灣的「髒髒包」,在網路上掀起「曬髒」風潮,而這款甜點原本源自韓國咖啡店,但令人好奇的是,韓國麵包在台大流行,為何台灣少見韓國麵包連鎖店?

2018-04-05 15:30

三角戰術突圍 長榮航空營收創新高的秘密

三角戰術突圍 長榮航空營收創新高的秘密

走過長榮家變、空服員罷工風波,自大房接班長榮集團以來,外界始終關注長榮航空經營團隊大換血後的經營績效,在競爭激烈的航空市場中,經營團隊如何突破航權受限的困境,繳出年營收創歷史新高、獲利大增六成五的成績單?

2018-04-02 17:27

星宇徵才引發人才外流危機? 長榮航:平常心看待

星宇徵才引發人才外流危機? 長榮航:平常心看待

星宇航空已向民航局提出設立航空公司申請,並大舉對外徵才,外界關心長榮航空人才是否外流,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表示,人才流動是航空業的正常現象,長榮航空對於人員的招募、訓練、養成及升遷,均有完整規劃,面對同業競爭,表示「以平常心看待」。

2018-03-30 17:02

客運成長看好 長榮航7月新增清邁航線 營收續攻新高

客運成長看好 長榮航7月新增清邁航線 營收續攻新高

長榮航空今(30)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孫嘉明指出,受惠於客運成長7.7%,去年營收達1635億元,創史上新高;看好北美、東南亞間中轉旅客,以及台灣與日韓間雙向客量穩定成長,7月將新增清邁航線,可望挹注今年營收成長動能。

2018-03-30 15:27

隨扈出身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 如何讓華航營收獲利逆風創高?

隨扈出身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 如何讓華航營收獲利逆風創高?

3月14日,華航媒體春酒場上,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帶著華信航空董事長謝世謙、台灣虎航董事長張鴻鐘,笑容滿滿向媒體宣布:「華航去年營收創下史上第二高,」集團家家都獲利,今年全年將有「客貨雙好」的榮景。

2018-03-15 11:16

漲電價效應 台鐵、高鐵、捷運營運成本上升

漲電價效應 台鐵、高鐵、捷運營運成本上升

國內電價明(1)日將調漲3%,交通運輸產業如台鐵、高鐵、捷運公司等用電大戶表示,電價上漲將會造成成本增加,內部將積極提升用電效率,加強節電等措施,對於新增的電費成本,將自行吸收,暫時不會調漲票價。

2018-03-31 10:01

亞太彩妝製造龍頭太和生技 今年營收成長上看二成

亞太彩妝製造龍頭太和生技 今年營收成長上看二成

為巴黎萊雅集團代工化妝品的製造大廠太和生技,受惠於中國內需市場成長,今年第一季營運可望淡季不淡,今年底日本新廠將量產出貨,加上中國本土新客戶 TST、名創優品、綠葉、伽藍等製造需求快速成長,法人估計今年營收成長上看二成。

2018-03-30 20:24

安成藥力拚美國藥證到手 今年營運期待轉盈

安成藥力拚美國藥證到手 今年營運期待轉盈

安成藥總經理劉念華今(29)日表示,今年將力拚已送件的11項藥證申請,其中三項產品可望在今年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回應,公司基本面有機會慢慢回升,期望今年營運轉虧為盈。

2018-03-29 22:23

用娃娃機賣娃娃肌 達爾膚第二季營運可望重回雙位數成長

用娃娃機賣娃娃肌 達爾膚第二季營運可望重回雙位數成長

達爾膚生醫董事長吳奕叡今(28)日表示,在大陸賣化妝保養品需要有更多創意,例如標榜可打造「娃娃肌」的果酸杏仁酸,在大陸就以手機版夾抓娃娃機來行銷,讓電商業績成長五成,預估今年大陸市場持續成長,第2季起營運就可望重回雙位數成長。

2018-03-28 19:23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