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蔣公銅像去留「全校公投」 投票抽亞洲城市機票

中山大學孫中山、蔣中正銅像。(圖/翻攝中山大學官網)

▲中山大學孫中山、蔣中正銅像將交給公投決定去留。(圖/翻攝中山大學官網,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校內蔣公銅像問題爭論不斷,擁有孫中山、蔣公2座銅像的中山大學在16~19日舉行全校公投,交給民主制度決定,也開啟大專校院以公投方式決定。更有趣的是,校方還提供「自選亞洲城市來回機票」當獎品,只要投票就可以抽獎,包含東京、大阪、上海等城市在內,希望提高參與度。

中山大學表示,今年4月10日仍在職的教職員、在校生都能參與投票,針對圖書館前的孫中山坐像、蔣介石立像有3個投票選項,分別是「留置原地」、「搬到校內其他位置」及「搬到校外」,但沒有門檻限制;如果「留置原地」與「搬到校內其他位置」兩個選項票數相加後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則搬至校內其他位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山大學圖書館前的孫中山坐像與蔣介石立像。(圖/翻攝自中山大學網站)

校方表示,20日上午10點會召開投票結果記者會,「這次公投是台灣民主教育的體現,也是全國大專校院以公投方式決定銅像該如何處理的首例」,希望可以用理性、相互尊重的氛圍,解決長期以來校內師生關注的議題;而銅像公投工作小組也祭出機票等獎品,希望提高參與度,頭獎是「自選亞洲城市來回機票」,分別有上海、北京、東京、大阪、首爾、香港、澳門、吉隆坡、曼谷、胡志明市、雅加達。

中山大學在去年2月底成立「銅像處理委員會」,討論校內孫中山、蔣中正銅像的規劃問題,還利用政治所廖達琪教授設立的數位平台i-concern蒐集意見;經過一年的意見蒐集,在228前夕決定透過校園公投解決問題,學務長楊靜利表示,希望不要塑造成單純的「政治議題」,而是可以讓學生從「政治、歷史、美學、校園空間活化」4個面向來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