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桶金竟從存錢開始?專家分析關鍵原因後小資族全懂了

小資如何存人生第一桶金?專家有一套!(影/翻攝自史瑪特過生活,以下同)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即使剛出社會薪水不高,小資族也想累積自己的財富,用人生的第一桶金去圓夢,可能是買車買房,也可能是環遊世界或度假打工。然而無奈這世代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且生活中充滿了物質的誘惑,包括時尚品味、3C精品、美食旅遊,樣樣都得花錢,不禁讓小資族感嘆,好想存錢但又存不到錢,心裡既糾結又灰心。

史瑪特過生活權證業配。(圖/翻攝自史瑪特過生活)

▲存錢的目的有哪些?專家上節目分享自身經驗。

存錢的目的有哪些?理財投資專家陳鳳馨分享自己的經驗,她表示國中時就立志買房,但無奈家裡清貧,也沒有零用錢可存,一直到她上大學當家教/領獎學金,才慢慢開始有存可以存,當時男友(也就是現在的另一半)就讀軍校,每月4000元的零用錢他存2500元,四年軍校畢業後,他存了10萬。「而我出社會工作後每月我們兩人能存2萬,很快的,我們工作不久後就有25萬存款,訂了台北郊區54坪的房子。」當然,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存錢目標,下一階段就是隨著小孩的出生,開始存教育基金,等小孩長大後,就存退休金。

史瑪特過生活權證業配。(圖/翻攝自史瑪特過生活)

▲陳鳳馨建議在任何投資計畫開始前,第一步一定是存錢。

年輕就有投資本錢,存好備用金不怕賠光錢

不同族群、不同人生階段,有不同的存錢方式。陳鳳馨解釋,在任何投資計畫開始前,第一步一定是存錢,而且沒有什麼比存錢更重要!人生隨時都在變化,可能遇到事業上或家庭上的狀況,也可能是遇到機會想創業,然而這一切都得基於存款上才能圓夢。因此張鳳馨建議每個年輕人一定要有一筆固定的存款,每個人需要的金額不同,「例如每月大概花2萬,一年約花費24萬,那麼存款需超過24萬,方能開始投資」。原因是投資要「閒錢」,閒錢才能應付市場波動,不會因為一個漲跌幅就捉襟見軸。即便投資的錢套牢一年,至少銀行裡也還有一筆錢夠一年的生活開銷,不僅讓心裡有安定感,也是對自己和家人負責的表現。

投資理財前,搞清楚眉角在哪裡
1. 投資理財聽理專說的準沒錯?NO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財富還得自己打理才是王道。陳鳳馨表示,其實理財專家有很多壓力,例如行銷特殊商品的壓力,然而特殊商品不見得適合你,理財只有自己認真做功課才行,不要由別人來掌管你的財富。專家張治儀也提到,理專有一定的專業度,但個人資產是很隱私的事情,理專可能不了解你的保險配置,或是其他不動產的佈局,所以可能在規劃上不是那麼周全。

2 ,股票、基金、權證、期貨都屬於投資商品嗎?YES
這些都是投資商品,但特性不同。陳鳳馨解釋,股票和基金在基本性質比較接近,期貨和權證則是槓桿風險比較大,但相對的投報率也比較大,兩大類投資工具有不同的性質。盧燕俐則建議投資人可撥出一部分資產投資高風險商品,但原則是要在自己能承受的範圍內。

3股票跌越多就是進場的好時機嗎?NO
逢高賣出逢低承接雖然是股市金科玉律,但總是很難判斷何時是高低點。張治儀以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台股跌幅超過40%時,很多人在這時進場承接,但誰也沒想到沒有最低只有更低,之後又跌了30%,股市老少哀鴻遍野。因此任何投資都要回歸基本面,評估國際走勢以及產業發展。

4.權證跟著台股走,台股漲越高,權證賺越多?NO
權證有分認購和認售,且權證聯結標的有個股、加權指數、期貨。並非台股漲就表示賺錢。重點是連結標的股票上漲。
5權證只要花小錢就能得到槓桿倍數的報酬YES

選對標的、看對方向(多空),了解履約價值與履約時間,權證就能花小錢得到槓桿倍數的報酬。

6.期貨就算賠錢頂多只是歸零?NO
由於期貨有履約保證金,所以不只歸零,而是會負數。

史瑪特過生活權證業配。(圖/翻攝自史瑪特過生活)

▲各類投資商品的特性。

7權證就算賠錢頂多只是歸零?YES
權證是在某一個時間,一定要買或賣某支股票的權利。陳鳳馨解釋,頂多放棄買或賣的權利,就是歸零。

8 投資市場漲幅劇烈,股票權證可平衡佈局?YES
盧燕俐預估今年市場波動大,如果學會用衍生性金融商品保護自己,就如同替投資買保險。她進一步舉例說明:「例如某投資人手上有聯發科,他該獲利了結或繼續持有?在搖擺不定時可以考慮100萬投資聯發科,但撥5萬買聯發科的認售權證,萬一聯發科跌了,可以用認售權證的獲利來平衡現股的虧損,萬一聯發科漲了,認售權證最多最多失去5萬,但一般來講,有停損的觀念的話也不致於歸零」。

權證1萬7千檔怎麼挑?

專家預估今年台灣權證市場可能會發行到3萬多檔,面對這麼多的權證,該怎麼挑選呢?張治儀建議三大心法:

1.對標的物有看法、有方向
2.要買價內外適當的權證,過高過低都不好
3.挑剩餘天數60天以上

最後張治儀提醒大家不要跟權證愛情長跑,權證有到期日,不要放至到期,所以一定要停利停損。

史瑪特過生活權證業配。(圖/翻攝自史瑪特過生活)

▲▼專家張治儀預估今年台灣權證可多達3萬多檔。她建議以投顧公司網站的工具先做篩選。

史瑪特過生活權證業配。(圖/翻攝自史瑪特過生活)

關鍵字: 權證第一桶金小資年輕人投資理財張治儀陳鳳馨盧燕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中國商務部今(19)日公布,認定台灣聚碳酸酯存在傾銷,將從明(20)日起徵收反傾銷稅,對此,經濟部貿易署提出4點說明,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透過異業結盟,產業鏈結新興市場,協助受影響企業拓展商機,開拓藍海市場。

2024-04-19 1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