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通水儀式舉辦 提升金門兩岸戰略位階

▲▼金門縣政府。(圖/翻攝Google Map)

▲金門縣政府。(圖/翻攝Google Map)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年底選戰腳步進逼,對急需勝選的國民黨,離島金門無疑是兵家必爭之地。知情人士透露,考量到金門特殊地理位置,金門縣長陳福海把兩岸通水儀式拉到金門舉辦,除拉抬政績,更重要的是提升金門在兩岸的戰略位階,一方面喚起政府對金門重視,另方面則在平衡運用、不造成過度依賴前提下,為後續的通電、通氣(天然氣)打下基礎。

一向把金門視為兩岸善意「試金石」的陳福海,考量到金門不能自外於大陸的島嶼經濟型態,任內在推動兩岸交流方面可謂鑿斧甚深,全力爭取兩岸政策「先行先試」。知情人士指出,「通水的下一步,就是通電、通氣,以解決金門民生問題」。

不過,知情人士表示,面對民進黨政府上台以來,兩岸官方交流中斷,馬政府時代兩岸在金門簽下《金門自大陸引水購水契約》,在不與蔡政府官員有所接觸前提下,陸方早定調通水儀式在大陸舉辦,陳福海爭取在金門同步舉辦,首要考量是喚起政府對金門的重視。

知情人士指出,金門地區發展適用《離島建設條例》,比較快的方式是透過增修法條,為金門另闢發展道路;不過,知情人士坦言,近年政府對金門施政似乎還有進步空間,給予更大發揮空間。

除藉通水儀式喚起政府對金門重視,兩岸通水後的下一步,知情人士表示,兩岸通水工程是雙方在民生建設方面首次合作,以此為基礎,在平衡運用下,進一步為後續的兩岸通電、通氣,逐步解決金門民生發展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