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步入禮堂了嗎?先思考婚姻4大共識 白頭偕老不是夢!

▲▼愛情,結婚,戀愛,交往。(圖/免費圖庫pixels)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卻也是家庭的基礎。(圖/免費圖庫pixels)

文/ 百年好合

當愛情進展到一個程度的時候,通常會想到「結婚」這件事情,大多數人對於結婚都是憑著一股衝動,而沒有經過詳細的思考。但我認為結婚前還是要多想想,多思考不同的層面,這樣才能避免很多婚後的事情。

首先我們要知道,談戀愛的時候是兩個人的事情,但婚姻是兩個家庭及經濟體的結合,當你多想一點,婚姻才能夠更長久。孫子兵法也說過,多想一點,勝算就會高一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婚姻,是兩個家庭的事情

有一句俗話這麼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其實我不認同這句話。如果真的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那為什麼還有一堆聰明人往墳墓裡鑽?我認為,婚姻是愛情的永續經營。那麼有哪些事情是必須要先考慮到的呢?

首先,我們一定要認知到,一宗健全的婚姻有四種功能,第一是合法的傳宗接代,第二是結盟的經濟共同體,第三是共同目標的結合,第四是少年夫妻老來伴。

▲家庭,愛情,親子,夫妻,結婚,兩性,太太,先生,老婆,老公。(圖/翻攝自pixabay)

▲家庭就像是結盟,互相扶持、努力經營。(圖/翻攝自pixabay)

第一、合法的傳宗接代:

透過婚姻所生下來的小孩,是法律所承認的婚生子女。

第二、結盟的經濟共同體:

這邊所指結盟的經濟共同體,有點像是資源整合的概念,原本兩個人各自在家中煮飯,需要耗費的雙份的瓦斯、電力,但是透過兩方的經濟結合,可以省去另一份的開銷,相對較為節省。除此之外,當這兩個經濟個體結合之後,就開始衍生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誰負責家裡的經濟大權?這些都是要先想清楚的問題。

▲儲蓄,存錢,計算機,硬幣,基金,貨幣。(圖/翻攝自pixabay)

▲夫妻需事先協調家裡的經濟大權。(圖/翻攝自pixabay)

知名理財作家哈福艾克則認為,即便是兩個人結婚,還是應該保有各自的金錢權力,但是要協調好彼此付出的金額。這個意思是,如果今天男方賺萬元,女方賺萬千元,那麼彼此約定好,男生提撥萬、女生則提撥萬千元當作家用,這樣家用就有萬千元,其他就是個人的儲蓄或是生活花用。這樣有一個很大的好處,那就是各自可以保有自己的財務空間,也可以滿足家用開銷,不會有任何心理上的不平衡,導致夫妻雙方為了經濟問題而吵架。

第三、共同目標的結合:

一對會結婚的伴侶,一定會有共同的目標想要實現。透過雙方經濟體的結合,再搭配一個共同的目標,這樣他們就會為了一個共同目標而努力。網路上有一句話非常值得參考,它說:「真正的相愛不是兩人凝望彼此,而是共同望向同一個目標。」

第四、少年夫妻老來伴:

有些夫妻吵了大半輩子,但是到了老年,卻因為慶幸有一個結髮妻子,可以陪過退休的無聊生活。有時候就是因為她陪了你半輩子,所以她知道你的生活習慣,知道你起床要喝一大杯溫開水、知道你喜歡吃清淡的食物。她也陪著你一起去健康檢查、一起去遊山玩水,你有任何成就可以跟她分享,有任何難過的事情有她可以聽你訴苦。其實這就是夫妻!

銀髮,高齡,銀髮族,長輩,老年人,老人,健康,醫療,照顧,長照  。(圖/視覺中國)

▲許多人結婚是希望年老時能有個伴。(圖/視覺中國)

至於夫妻婚後一定會面臨到的問題,就是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當兩個人在談戀愛的時候,是兩個人的事情,但是到了論及婚嫁的時候雙方的家長、親戚朋友都會不斷地給意見、出主意,這時候小情侶才會開始感覺到家族龐大的壓力。

我有一個朋友,男女雙方在談戀愛的時候都很不錯,婚後因為沒有跟公婆同住,所以一切似乎都風平浪靜,但是到了過年團圓的時候,所有的媳婦都要回到老家去幫忙,這時候大嫂就對我朋友說:「按照我們家的慣例,新嫁進來的媳婦都要負責煎魚。要記得,過年的魚不能破、要煎得漂漂亮亮!」聽完後我朋友就快要昏了,因為平常她根本就沒有下過廚,但大嫂都開口了,你能不做嗎?只好慢慢地煎了兩片白鯧魚,幸好都沒有破掉。

有時候這些家族壓力不是你自己去惹來的,而是許多過去的習慣累積下來。這時候就要先做好心理準備,還要懂得跟另一半溝通,讓對方能夠協助你去化解這些危機,這樣才能讓婚姻生活更加圓滿。

本文摘自《傳遞幸福 分享愛》/ 百年好合事業集團(知名婚戀平台)/世茂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