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名人不熟硬要跟風洗板RIP! 他超精闢打臉年輕人假掰行為

▲▼。(圖/翻攝pixabay網站)

▲年輕女生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圖/翻攝pixabay網站)

文/江明

當大作家楊絳去世的時候,我忍不住逛了一下網路,想看看有多少人盲從或跟風的發文。果不其然,沒幾分鐘的時間,就被楊絳的愛情和人生資訊,還有RIP的留言洗版了。

在網路上悼念名人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如果要說這次悼念楊絳有了什麼新花樣,那就是有一群裝模作樣的人,自認為自己的悼念方式高人一等,於是想到了用手抄楊絳語錄的方式來發炫耀文。

諷刺的是,《人民日報》火速發了一篇文章提醒網友:「尊重楊絳先生,請務必在朋友圈刪除這段話!手抄的〈百歲感言〉並非楊絳先生所作。」這臉打得真響!

但更讓人無言的是,有的人明明前幾分鐘還在網路社群裡跪求上海陸家嘴四季酒店內男女親密的不雅影片,怎麼轉個身就在社群中發文說:「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和從容」呢?

這類人的問題就在於轉發太多而讀書太少,讀書太少,還特愛思考。

流傳在社群中的〈百歲感言〉是這樣寫的:「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中國著名作家楊絳逝世,享嵩壽105歲(圖/翻社自新華社)

▲中國著名作家楊絳逝世,享嵩壽105歲(圖/翻社自新華社)

這段話聽上去好像很心靈雞湯,但確是一個人在經歷了人生百態,世事變遷之後對生活產生的真實感悟。其實本身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很多年輕人把這句話PO在社群網路上當作自己的座右銘,就顯得矯情和做作了。

裝什麼大徹大悟,裝什麼內心平靜啊!

什麼是年輕人?年輕人就應該朝氣蓬勃,就應該血氣方剛。可以窮,但是不應該把這種與世無爭的人生態度,當作自己逃避世界的擋箭牌。

不是大富大貴的人,是沒有資格說淡泊名利的。

很多人標榜自己追求簡樸的生活,可是又有多少是真的因為我們樂於恪守樸素的生活?還是只因為沒有能力去追求那些物質和奢侈?

正是因為我們每個月的收入低得讓人心碎,才會在路過奢侈品店的時候,不得不加快腳步離開,因為我們知道放在櫥窗裡的愛馬仕包包不是展示給我們看的,於是我們把目光轉向了廉價的批發市場;正因為我們沒錢,身材也不好,所以只能在網路上看別人轉貼四季酒店的約會女神,還自我安慰說還好女主不好看。

明明是你什麼都沒有,為什麼還要做出一副主動捨棄一切的樣子呢?

都說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無關。可是年紀輕輕,心裡正充滿各種欲望,如果手裡沒錢、爸媽沒權、長得不好看,試問誰能真的快樂?

▲▼情侶,情人,戀愛,熱戀,男女,兩性,幸福,戀情。(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談戀愛示意圖。(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負負禪師楊奇函曾寫過一篇文章:〈你未必是人好,你只是沒機會放蕩〉。

其中提到一個觀點:「很多時候,維持我們言行合乎道德規範的,往往不是我們的道德情操高人一等或者精神境界俯瞰眾生,而是我們種種的缺點。」

我們可能忽視了這樣一個事實:「支撐我們『人品』的未必是我們的人品,而恰恰是那些用來證明我們人品的苦難。」

另外有段寫到:「有錢而奢侈是貴族的奢華,有錢而樸素是低調的內涵;沒錢而奢侈是赤裸裸的裝模作樣,沒錢而樸素則真是窮得沒辦法了。」

是啊,很多時候,維持我們節儉的,可能是我們的貧窮;維持我們檢點的,可能是我們的醜陋;維持我們低調的,可能是我們的平庸。

年輕人最容易得的病,就是自戀症,這種病的症狀就是太過於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如果文青得了這種病,那更是沒救了,我一時還真想不出該用什麼語言表達。

▲上班族,滑手機,3C。(圖/翻攝自Pixabay攝)

▲滑手機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攝)

打開這類人的網頁,你會立刻被他們的狀態嚇到:他們為自己看的書、聽的音樂、看的電影、膜拜的偶像而沾沾自喜,強烈的優越感都快從手機螢幕中溢出來了。

他們還有著強烈的表演型人格,不是真的在追悼什麼、感懷什麼,也不是在呼喚什麼文藝復興,他們的目的也不是讓大家去看去讀去感受,而真的只是讓大家接受自己的假掰。

但是親愛的,很多時候你在網路上表現出來的孤獨、迷茫、不捨、青春,可能都是源於自己的無知罷了,你其實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多情。

不要在該戀愛的時候讀佛經,不要在該放蕩的年紀談修行,什麼年紀就做什麼樣的事情。

如果楊絳先生在你這個年紀就悟出了「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這樣的道理,那麼之後可能也就不會寫出什麼《我們三人》《洗澡》這些好作品了。

如果你真的悟出了,那麼我建議那些已經看淡了成功、活出了人生真諦的年輕人,今天晚上七點半,換上運動衣和運動褲,我們一起去社區跳個廣場舞吧。

畢竟,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劈你的雷正在路上:架設人生避雷針的50道修練。(圖/圓神出版社提供)

本文已獲得圓神出版社授權轉載,全文摘自《劈你的雷正在路上:架設人生避雷針的50道修練》。

作者江明,曾任職於微軟MSN、阿里巴巴,目前全職經營社群網站微信公眾號。

之前經營《路邊社傳媒》,現為《社長從來不假裝》。曾單篇文章創下近500萬人瀏覽的紀錄,也曾在24小時內,暴增10萬名的追蹤者。以其幽默、辛辣、犀利的文筆,點破人生的真相,因而廣受讀者的喜愛。 社長從來不假裝:http://tw.weibo.com/thisisjiangming,本文已獲得圓神出版社授權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