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生金像獎大砲「打臉成龍」! 台下一片靜默...網震驚:超敢講

記者楊奇/綜合報導

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15日順利落幕,除了得獎人之外,擔任頒獎人的黃秋生在台上談到「香港電影」的存在,暗暗打了圈內老大哥成龍一巴掌,一番幽默又帶有批判性的言論,在典禮結束後逐漸發酵,有人大讚他「超敢講」,也有人擔心「以後還看得到黃秋生嗎?」

黃秋生金像獎打臉成龍。(圖/翻攝自Youtube)

▲黃秋生以頒獎人身分出席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圖/翻攝自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秋生以頒獎人身分上台,先是幽了自己一默,「香港步調真的好快,如果一個人在某一個領域裡消失2、3年,很多人就不知道這個人是誰了,所以讓我趁這個機會先介紹一下自己。我中文名叫黃秋生,意思就是雖然黃掉了,但秋天的時候還有生命跡象的,就像香港電影一樣,好有生命力。」

黃秋生金像獎打臉成龍。(圖/翻攝自Youtube)

▲▼黃秋生直率發言讓台下一片靜默。(圖/翻攝自Youtube)

黃秋生金像獎打臉成龍。(圖/翻攝自Youtube)

黃秋生頒的是編劇獎,有位朋友曾和他說,要寫好劇本,最重要有兩個元素,一是要出人意表,二是要「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兩者看似相同,卻又有些區別,前者指的是你預料不到,後者指的是這件事很合理,但你還是預料不到,「例如呢,明年還會不會有香港電影呢?這個嘛,就是出人意表,你無法預測的,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呢?就是,喂,每年都有我們香港電影阿,很合理啊!是不是?」

▲▼全國政協委員成龍。(圖/中國國家文物局)

▲成龍曾說:「現在只有一種電影,叫『中國電影』,香港電影也是中國電影。」(圖/資料照/中國國家文物局)

成龍3月出席活動時曾說:「現在只有一種電影,叫『中國電影』,香港電影也是中國電影。」雖然黃秋生的引言從頭到尾未提「成龍」二字,但台上台下都明白,此舉無非是打臉其「中國電影論」,相較當時台下一片沉默,網路上反應如炸鍋,幾乎是一面倒地大讚黃秋生:「大飛哥好猛」、「敢講真話的人!」甚至有香港媒體直接質問成龍:「這人今晚出席香港電影金像獎,不知道代表的是中國電影,還是香港電影?」

【黃秋生頒獎引言全文】

各位午安,很謝謝金像獎給我這個機會,能再和大家見面。

香港步調真的好快,如果一個人在某一個領域裡消失2、3年,很多人就不知道這個人是誰了,所以讓我趁這個機會先介紹一下自己。

我中文名叫黃秋生,意思就是雖然黃掉了,但秋天的時候還有生命跡象的,就像香港電影一樣,好有生命力。

我的職業是一個waiter。waiter是電影藝術的一個專有名詞,意思是「等待者」,不是服務生喔!我等什麼呢?等就位啦、等工作啦、等運到啦,等等等等....。那有時候呢,我是一個actor,actor就不叫行動者了,而是演員。

但其實我真正的身分,是一個編劇。我上個禮拜跟一個老友聊天,談到劇本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呢?第一個是出人意表,另一個是元素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我說,出人意表和意料之外不是同一個意思嗎?他說不是,有一點點不同的。

出人意表是你預料不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呢,就是好合理,但你又預料不到。例如呢,明年還會不會有香港電影呢?這個嘛,就是出人意表,你無法預測的,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呢?就是,喂,每年都有我們香港電影阿,很合理啊!是不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