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武狠殺至少50人!川普6天經歷曝光…聯合英法「精確打擊」敘利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3月才說要把敘利亞議題「丟給他人」擔心,然而他在7日看完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東古塔區杜馬鎮(Douma)至少50人因化學武器攻擊而死去,那些兒童遇害的照片歷歷在目,短短時間內就決定對敘利亞發動「精確打擊」(precision strikes),讓外界相當好奇川普這段決策經過是什麼。

▲▼敘利亞東古塔地區度瑪鎮(Douma)疑似受到化學毒氣攻擊,該地長期被反抗軍佔領。(圖/路透社)

▲敘利亞東古塔地區杜馬鎮(Douma)疑受到化學毒氣攻擊,該地長期被反抗軍佔領。(圖/路透社)

根據《美聯社》報導,川普得知敘利亞政府軍疑使用化學武器行動後,堅定要出動軍事打擊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權,但是該如何執行才能有效懲罰敘利亞政府?美國便向英國和法國諮詢軍事策略,減少阿薩德政權使用化學武器的使用能力。

川普依據決策程序,尋求國安顧問意見、參加戰情會議及和盟國深度商討,多次參加簡報會議,然而看到敘利亞民眾受傷的照片,他再也沉不住氣,8日就憤怒地在推特上警告敘利亞政府與其盟友付出「巨大又沉重的代價」,並要求阿薩德於48小時內發表有力的回應。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與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為了確保軍事決策過程「審慎」且「周全」,都向川普分析對敘利亞發動攻擊的風險,並且可能會提高美國與俄羅斯、伊朗等國家的緊張關係,甚至很有可能被「敘利亞內戰」拖垮,讓敘利亞與其盟國有理由採取報復行動。

川普在9日(星期一)的內閣會議上,譴責敘利亞「殘酷的攻擊」,並承諾將會迅速採取行動;10日(星期二),他致電給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通話,三位國家領導人商討還有哪些國家將參與行動,以及行動的內容是什麼。

▲▼美英法軍隊轟炸敘利亞,美國國防部提供衛星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英法聯軍空襲敘利亞,美國國防部提供衛星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英法軍隊轟炸敘利亞,美國國防部提供衛星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川普沒有確定有任何一個盟國將加入行動,且負責調查此事的國際觀察組織也沒有拿到化學武器相關的證據,但美國、英國、法國都一致相信,阿薩德政權在敘利亞大馬士革郊區使用了化學武器。

襲擊敘利亞的商談仍在進行,川普卻臨時遭「輿論風浪」席捲纏身,如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被突擊搜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柯米(James Comey)解雇來由與其新書《更高的忠誠:真實、謊言與領導》(A Higher Loyalty: Truth, Lies, and Leadership)出版、負責釐清干涉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通俄門」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調查等。

就在一切輿論波折、盟國商談敘利亞的拖延,川普11日(星期三)得知俄羅斯官員稱要擊落美國發射的導彈後,情緒爆發,相當氣憤在推特上發狠話,要俄羅斯準備就緒,因為「美國最厲害又聰明的新導彈就要出現了」;該內容一出,讓國防部也相當吃驚,因為作戰策略才討論到一半,軍事決策還沒定論,美軍領導階層都還不知道該如何攻擊敘利亞。

直到12日(星期四),川普才授權美軍領導官員所提供的最終裁定選項,並要軍方保證「定點攻擊」化學武器基地,避免無辜的敘利亞民眾與俄羅斯資產帶來意外的損害,把不必要的傷害降到最低。

▲▼ 美英法聯軍轟炸敘利亞,發射超過百枚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英法聯軍轟炸敘利亞,發射超過百枚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問到阿薩德政權使用至少50次化學武器,為什麼美國總統這時才採取行動?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因為這次獲得的「無法辯駁證據」明指敘利亞部署化學武器,也有證人的證詞及援助工作者拍攝的影片與照片;但令川普感到沮喪的是,在發動攻擊之前,美國政府已經很努力試圖與阿薩德政府不要使用任何化學武器,並利用經濟、外交和政治能力協商與勸說,然而各種談判都以失敗收場。

在川普決定攻擊敘利亞後,美國政府各單位都設法不要讓這個消息曝光,幕僚也指示川普暫停在推特上談論這件事情。但「聯合沉默」沒多久,川普13日(星期五)晚上9時許就在全國電視上宣布,巡弋飛彈正飛向敘利亞,翌日更慶祝「任務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