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因代工受歧視?兩位老戰將為半導體業招兵買馬

▲▼張忠謀出席台積電運動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積電竟然受到歧視?台積電老戰將娓娓道來。(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周康玉/新竹報導

台積電(2330)竟然會被歧視?這樣的往事,只有老台積人才知道。中研院院士胡正明與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日前(4/11)在交大所舉辦的智慧半導體產學聯盟論壇中,各自從學術界及實務界探討半導體未來,兩人的共同點除了都是半導體業重量級人物,同時也都是「老台積人」,為了讓更多學子理解半導體產業,勇於跨入此產業,兩人再度聚首。

蔡力行現職是聯發科執行長,但因為曾經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指定的接班人,最家喻戶曉的名號是「小張忠謀」,雖然後來離開台積電,但始終活躍於半導體業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胡正明除了中研院院士,陸續接受中外五個學術單位院士頭銜,且曾在張忠謀邀請下,於2001年自美返台任台積電首任技術長,協助台積電打下包括把鰭式電晶體製程基礎,突破摩爾定律極限。

胡正明回憶,在台積電擔任技術長時,就從政府分配替代役方案中知道台積電很受「歧視」,認為台積電只是個代工廠;他更直言,若未來摩爾定律終止了,台積電是不是更不被支持了?

▼台積電首任技術長胡正明為半導體產業找出新方向。(圖/記者周康玉攝)

▲▼中研院院士胡正明。(圖/記者周康玉攝)

但數字會說話,全球半導體產值不斷創高,去(2017)年更首度超越4000億美元,胡正明以世界經濟成長率的線圖與半導體業過去30年來的成長線圖做比對,從1995年起,半導體經歷過去年成長17%的美好年代,但是1995年後,雖然沒有過去成長幅度大,但速度都沒有慢下來,年成長仍維持4.5%;對此,蔡力行也附和,世界上要找到一個複合年增率(CAGR)維持4.5%~5%的產業不多了。

胡正明舉出當年自己突破摩爾定律經驗,1999年時摩爾定律就不被看好,業界擔心把電晶體做小就沒辦法關閉,但隔(2010)年就做出來,也就是FinFET-鰭型電晶體。

胡正明發明了鰭型電晶體(FinFET)以及「完全空乏型電晶體」(FD-SOI),兩大革命性創新為半導體帶來新契機。2011年5月英特爾宣布使用FinFET技術,包括台積電、三星、蘋果也都陸續採用FinFET,胡正明等於開創了摩爾定律被唱衰後的新契機。

胡正明過去就主張,只要能創造附加價值、創造高薪工作機會,就是好的產業,他認為,在發展極致工藝過程中價格會變高,因此,半導體的成長要再持續100年「當然可能」,即使摩爾定律終止,半導體仍是好的產業,否則「為何要擔心中國來搶我們的人才呢?」。

蔡力行則強調,半導體對台灣而言是極度重要的生產性產業(extremely important prductive industry),去年在台灣創造出2兆5000億產值,位居全球第三名,占台灣GDP 15%,台灣半導體業不單是產值高,而且在全球是具有競爭力,「那麼難做的東西,我們在全球產能第三!」半導體的重要不言而喻。

蔡力行認為,年輕人想在半導體業創新或找出差異化,不見得要用最新製程技術,他以5G為例,5G一定會發生,可從必備的「RF元件」切入,且不見得得用昂貴的7奈米或10奈米才能做到。

蔡力行建議,政府應該把更多資源給學校,讓學生願意踏入半導體,無論是實驗室(Fab)或設計,這等於是給半導體企業業一個公平競爭環境。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右2)與中研院院士胡正明(左2)兩人是台積電老戰友 。(圖/記者周康玉攝)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出席交大智慧半導體產學聯盟座談 。(圖/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半導體胡正明台積電張忠謀摩爾定律蔡力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首任技術長:即使摩爾定律終止 半導體仍繼續成長

台積電首任技術長:即使摩爾定律終止 半導體仍繼續成長

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半導體之父、曾經擔任台積電首任技術長的中研院院士胡正明昨(11)日一同為台灣半導體產業信心喊話,胡正明認為,摩爾定律會慢下來,但任何新的智能技術,一定還是得靠半導體公藝,即便摩爾定律(Moore's law)終止,半導體業仍會繼續成長。

2018-04-12 07:26

張忠謀:學者多自命清高 覺得商人有銅臭味

張忠謀:學者多自命清高 覺得商人有銅臭味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8日在「第9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指出,對資通訊(ICT)產業來說,創新動能還是在於產業本身,政府的責任是要建立起經商環境,而科研預算比重的增加或是將國外創投引入則為邊際效果;張忠謀還提到,台灣的學術界及商業界依舊存有隔閡,大部分的學者都自認清高,覺得商人有銅臭味。

2012-12-18 16:25

評中美貿易戰 蔡力行:對半導體影響強勁、會密切觀注

評中美貿易戰 蔡力行:對半導體影響強勁、會密切觀注

針對中美貿易戰可能對台灣半導體廠的衝擊,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今(11)日表示,非經濟因素對半導體的影響的確存在,而且非常的強勁,其中中美貿易之間的角力就是一個表徵,企業只能專注本業,但會密切關注。

2018-04-11 17:20

「台半導體是重要盟友!」 美商務部官員自爆密會張忠謀2小時

「台半導體是重要盟友!」 美商務部官員自爆密會張忠謀2小時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要求中國減少1000億美元貿易逆差,據外媒消息,北京政府願轉讓部分台韓半導體採購訂單給美國,恐衝擊台灣半導體產業。不過,消息指出,美國商務部掌管製造業的副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eff)日前抵台,密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且多次強調「台灣半導體業是美國重要盟友」,振奮業界。

2018-03-28 11:45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