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酒駕採連坐法 乘客罰1萬、供酒者最高罰20萬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有鑑於酒駕肇事問題層出不窮,且現行法規制度無法給予遏制效果,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在4月初提案要求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將參考日本納入「酒駕他律機制」,對於酒駕的共乘者、供酒者,都納入裁罰。

根據蔣乃辛所提出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5 條修正草案項目,汽車共乘者明知汽車駕駛人有酒態、酒容、酒味或服用含有酒精的飲料,而仍搭乘者,駕駛人有酒測超標等情形時,共乘者處新台幣一萬元罰鍰。

提案中也指出,提供酒類飲品之店家,未勸阻酒駕,或協請代駕者,處5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酒駕者肇事致人傷亡,應處提供酒類飲品的店家停止營業一個月。

蔣乃辛對媒體表示,相關法規在日本已經行使 10 年之久 (2008迄今),因此執行面應該不難,只有執行尺度上的差別,至於供酒者該如何追溯、查緝,立委則表示店家要有提醒的義務,當善盡提醒責任後,行為人就必須要自己負責任。

雖然目前立委的提案尚未交付表決,但酒駕問題長期以來遭受民眾詬病,再加上立委修法態度並不積極,屢屢遭到輿論的撻伐,因此這次立委的提案預計將為酒駕問題重新審視。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