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集中清理!新浪微博等平台將整治涉黄、同性戀內容

2018年04月14日 17:59

▲▼ 直播。(圖/翻攝自大陸直播平台)

▲陸官方「掃黃打非」辦積極清理網路平台上的不良內容。(圖/翻攝自大陸直播平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官方「掃黃打非」辦公室積極清理網路平台上的不良內容,新浪微博於13日宣佈,將展開為期3個月的不良內容訊息審查,針對「涉黃、宣揚血腥暴力、同性戀題材」的違規漫畫、遊戲及相關圖文短視頻進行集中清理。鬥魚、虎牙直播同樣也宣布,將展開3個月的不良內容訊息整治。

「新浪微博」管理員於13日發布消息指出,根據《網路安全法》等法規要求,將展開為期3個月的集中清理行動。本次行動主要清查對象包括「涉黃、宣揚血腥暴力、同性戀題材」的漫畫、違法遊戲(如俠盜飛車、黑手黨、雇傭兵)及相關圖文短視頻,目前共清理56243條相關違規內容,關閉108個帳號及62個熱門話題,站方將持續公開本次專項清理行動的工作情況。

鬥魚、虎牙直播也在官網上發佈通告,宣佈將展開為期3個月的不良內容訊息整治活動。鬥魚指出,在這3個月內將對違規、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直播、違反社會公德、低俗暴力、非法傳銷等內容進行嚴格監管和清理,歡迎網友對違規行為進行舉報。虎牙直播則說,將採取專項清理、與主播集體簽訂《正能量承諾書》、繼續完善內容審核機制、優化未成年人保護體系等舉措,並主動審查,充分履行平台社會責任,嚴守法律和道德兩重底線,堅決抵制影響未成年人的不健康內容。

▲▼鬥魚。(圖/翻攝自鬥魚官網)

▲▼鬥魚直播、虎牙直播將進行3個月的整治。(圖/翻攝自虎牙直播、鬥魚直播官網)

▲▼虎牙直播。(圖/翻攝自虎牙直播官網)

直播平台存在不少亂象,陸官方「掃黃打非」辦公室日前宣布,要求各地各部門即日起圍繞打擊非法有害出版活動、淫穢色情低俗資訊、新聞「三假」和侵權盜版等重點任務「重拳出擊」,違法違規的網路直播、網遊、含有淫穢色情等的「彈出式廣告」,都是這次打擊清掃的重點。

為督促網路直播及短視頻企業進一步加強平台內容安全管理,「掃黃打非」辦公室於11日召集18家互聯網公司相關負責人,召開網路直播及短視頻企業加強內容安全管理會議,並強調「淨網2018」、「護苗2018」等專項工作部署及要求。

會議指出,無論是網路直播企業,還是短視頻平台,都務必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在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兼顧好社會效益。要堅持正確價值導向,加強內容審核和安全管控,確保平台上不出現淫穢色情、兇殺暴力等有害資訊,不傳播泛娛樂化、低俗、惡搞等不良內容。

在內容審核標準方面,網路直播和短視頻企業不能單純以技術公司或文化企業定位自己,還要以負責任的傳播媒介標準要求自己。各企業要認真完善內容審核機制,建立與發展規模匹配的審核隊伍,加大內容審核力度,及時調整審核重點,改善內容推薦演算法。此外,要在企業內部構建未成年人保護體系,加大對妨礙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內容的清理整治力度。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