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學首創區塊鏈課程!浙大教授:不鼓勵學生炒幣

▲▼AI,人工智慧。(圖/達志/示意圖)

▲區塊鏈是近年來十分火紅的創新科技。(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區塊鏈技術火爆,浙江大學計算機學院和軟體學院都將於2018下半年開設區塊鏈課程。據了解,這是中國高校首次開設區塊鏈課程,浙大軟體學院副院長、區塊鏈研究中心主任蔡亮說明,「區塊鏈離不開比特幣等數位貨幣,但課程內容不會太多涉及各種代幣,更不鼓勵學生『炒幣』。」

綜合陸媒報導,浙大電腦科學與技術學院區塊鏈研究中心在4月10日成立,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陳純擔任學術委員會主任,浙大軟體學院副院長蔡亮擔任中心主任,新開設的課程名稱為「區塊鏈與數字貨幣」,教材為由蔡亮、李啟雷、梁秀波等浙大教師編寫的《區塊鏈技術進階與實戰》。

蔡亮表示,過去區塊鏈側重於上層技術的應用與研究,今後一方面要持續改進底層技術,如密碼、協定、演算法等;另一方面,要針對各細分領域和應用場景,開發更適用技術和產品。他指出,研究中心將以陳純提出的「國產、自主、可控」的指導原則,整合電腦、軟體、數學、經濟、金融、管理等學科人才,拓展研究深度和廣度,為將來中國自主、可控的區塊鏈技術和標準做出貢獻。

蔡亮指出,區塊鏈課程離不開比特幣等數位貨幣,但不會太多涉及各種代幣,更不鼓勵學生炒幣。他向《澎湃新聞》表示,課程內容將透過幣、鏈分離,把區塊鏈底層技術朝通用化、基礎支撐技術的方向發展,培養該領域研究型人才。

▲▼比特幣、虛擬貨幣、Bitcoin。(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據了解,杭州市是國內首個將區塊鏈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城市,今年2月由市人代會審議通過的《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將「加快培育人工智慧、虛擬實境、區塊鏈、量子技術、商用航空航太等未來產業」。杭州區塊鏈產業園在4月9日啟動,官方、企業將共同出資(募集)設立規模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66億元)的Grand Shores(雄岸)全球區塊鏈創新基金。

「浙大電腦學院很早就開展區塊鏈的科學研究,但只有參與科研的學生學習區塊鏈技術,沒有課程教學,我們去年上半年開始籌備開課。」新課程為金融方向的模組課程,主要講解數位貨幣原理、技術和應用現狀,分析主流區塊鏈技術平台ETH(乙太坊)和HyperLedger(超級帳本)的技術架構和開發技術,解析企業級聯盟鏈技術平台,介紹區塊鏈應用案例,展望發展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