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華晨宇出道5年唱10萬人鳥巢! 「90後」的他到底火什麼?

文/盧薇淩

《歌手2018》總決賽14日劃下句點,冠軍由英國歌手Jessie J奪下。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與她競爭到最後一刻的對手中,有位「90後」年僅29歲的新生代歌手華晨宇,也叫花花,他聲音能清亮、能渾厚,更富有才華,沒能奪得歌王寶座,卻也以《齊天》拿下最受歡迎歌曲,更大勢宣布將登上10萬人鳥巢開唱。

▲▼華晨宇             。(圖/翻攝微博)

▲華晨宇年僅28歲,已站上許多大舞台演唱。(圖/翻攝微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什麼人上過鳥巢開唱?五月天、王力宏、陳奕迅、周杰倫等樂壇A咖,也有資深音樂人黃國倫。年僅28歲的華晨宇宣布9月登鳥巢,是首位「90後」開唱的歌手,一舉挑戰近10萬人的場地,不怕票房滯銷,不怕壓力破表,瘋狂又有實力,光是微博粉絲數達1851萬,相當於一半個台灣人口,不時登上微博熱搜榜,他到底「火」什麼?

華晨宇2013年在《快樂男聲》獲得總冠軍出道,當時他致敬張國榮演唱《我》,一夜之間搜索量達8萬次、愛奇藝影片轉發次數超過上百次;2014年首登上央視舞台,2016在《天籟之戰》改編《我的滑板鞋》,將這首詭譎、特別,難駕馭的歌曲,加入高音、Rap饒舌,唱出自己的風味,也讓他聲勢一砲而紅。

不只在比賽中極短時間內改編,花花自己的歌曲《我管你》、《煙火裡的塵埃》、《蜉蝣》、《齊天》也受到熱烈歡迎,這位會彈鋼琴、寫歌,又會唱的新生代歌手,在短短出道近5年期間,和費玉清、莫文蔚、楊坤平起平坐,擔任明星導師;這次又在《歌手2018》中對戰大前輩汪峰、世界級歌手Jessie J,也早已領先同齡歌手一步,在夢想的舞台鳥巢開唱。

▲▼華晨宇             。(圖/翻攝微博)

▲華晨宇自信、自在更充滿企圖心。(圖/翻攝微博)

某次訪問中,華晨宇被問到:「如果你的音樂不被市場認可,你還會堅持嗎?」他很認真地回答,「我覺得不要跟隨市場,放棄自己喜歡的東西,為什麼我不能直接去引領市場呢?」這話,聽起來有些「狂妄」,但只有他敢說出許多90後年輕人不敢說的決心,在這你爭我奪社會中,不少新人被教育要謙虛、不卑不亢,但他已大聲向世界宣佈,「90後的我,來了。」

站上舞台就發光,歌曲裡有些怪異、非主流且故弄玄虛。花花在《明日之子》里,曾擔任幫唱嘉賓,結束後換他講評,他意氣風發說:「我很喜歡大家今天的表演,還有我自己的表演。」說完聳聳肩、羞澀地笑了,還用雙手擋住臉,最後更當著全場前輩的面說:「我只是很喜歡我自己。」狂了,但就是有年輕人該有的真。

不過只抱著夢想、自信,想闖蕩演藝圈還不夠,《歌手2018》總決賽的個人戰中,花花翻唱張韶涵的《吶喊》,嘶吼出90後的年輕奔放、熱情,但在上台前,他已2天沒吃飯,旁人讚許他的拚命,他只笑說:「因為在唱歌的時候,嗓子會很乾淨,因為你每天只喝水,這兩天嗓子沒有一點油膩!」特殊的「護嗓」法讓粉絲心疼,但他強調很開心,「也許可能是我年輕,還可以用生命做音樂。」

▲▼華晨宇             。(圖/翻攝微博)

▲華晨宇演出前時常不進食「護嗓」。(圖/翻攝微博)

聽起他的音樂,嘶吼著「管你什麼想法,我是我自己的表達。管你什麼看法,我的世界我來浮誇,我管你說得多複雜,我不要被誰給教化」,有豪放、有瘋狂,也有細膩呢喃的情緒。他的粉絲稱「火星人」,源自比賽時他曾以「火星文」演唱一首「無字歌」,加上彷彿來自外星的跳躍思想、天馬行空,他到底值得「迷」什麼?或許粉絲就愛他這種有點「怪」又不輸人的傲氣吧。

▲▼華晨宇             。(圖/翻攝微博)

▲華晨宇出道5年,將登上10萬人鳥巢開唱。(圖/翻攝微博)

●作者盧薇淩,《ETtoday東森新聞雲》娛樂中心唱片線記者,初來乍到媒體圈,工作當追星的平常,追星當工作的日常,抑制心中迷妹魂,說說眼中天王后。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