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等不到大立光貨轉單? 林恩平:良率差、需學習曲線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圖/記者周康玉攝)

▲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資料照/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大立光第1季財報獲利創七季以來新低、毛利率63%創下八季低點,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除了營收規模小、產能利用偏低外,良率不佳是主因;尤其市場對高階鏡頭需求強勁,甚至想跟大立光要貨卻要不到,林恩平說,面對新機種都需要一段學習曲線,會繼續努力。

大立光昨(12)日召開法說會,有法人指出,市場對高階鏡頭是供不應求,很多客戶想跟大立光要不到貨,需求強勁卻無法充貨,不得已只好轉單。林恩平坦言,主要還是良率不夠好,交貨不順暢,但良率是動態的,會繼續努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底良率出了什麼問題?林恩平表示,良率不佳屬工程問題,需要一段學習曲線(learning curve),規格越高,學習曲線越長;至於交貨不順暢問題可能是前端人才不足,林恩平表示,會繼續招募各階層人員,繼續訓練人才。

大立光第1季營收為88.77億元,季減45%、年減18%;營業利益46.88億元,季減53%,年減30%;稅後純益40.19億元,季減53%,年減18%,每股純益(EPS)29.96元,是七個季度以來低點;毛利率滑落至63.33%,是八季以來低點。

不會搶中低階單、只做有意義的7P技術

毛利率創新低,是否會因此調整定價策略,去搶中低階訂單?林恩平表示,即便是接中低階訂單,也必須經過開模、設計(design-in)的階段,同樣要花這些成本和時間,還是會選擇把產能放在高階。

對於法人所關切的7P(7片塑膠鏡片)技術,儘管市場已有業者號稱今年上半年就可量產,但林恩平對此頗不以為然,他指出,如果7P的規格不夠高,其實用6P(6片塑膠鏡片)或5P(5片塑膠鏡片)就可達成,7P也只是單純7P,必須做到整個規格面的挑戰,才是有意義的7P;大立光會按自己的步伐,預計今年在7P技術上進行設計和試產階段,明年才有可能量產。

展望第2季,林恩平表示,如果交貨順利,4月和5月會比3月好。

即將在第2季開出的新產能,林恩平強調,計畫不變,按照自己的腳步走,而非特別為了哪個客戶才開新產能的;法人關注,如果在第2季營收規模不變情形下,新產能開出是否影響毛利率更差等負面效應?林恩平表示,影響毛利率因素不只營收規模,產品組合也是一重要因素,因此很難用單一因素來解釋。

關鍵字: 大立光法說會股王林恩平蘋果概念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立光Q1毛利率下滑至63% Q2獲利可望回升

大立光Q1毛利率下滑至63% Q2獲利可望回升

大立光(3008)今(12)日召開法人說明會,第1季毛利率滑落至63.33%,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主要因為出貨規模下滑、產能利用偏低、良率不佳因素所致,展望第2季,已確定有訂單,若銷貨狀況順利,4月及5月會比第1季好一點。

2018-04-12 15:35

川普嗆轟炸敘利亞!美股全面收黑 台股一早衝破11000點後翻黑

川普嗆轟炸敘利亞!美股全面收黑 台股一早衝破11000點後翻黑

美俄緊張對峙,美股3大指數全面收黑,台股今(12)日開盤上漲10.1點,加權股價指數以10984.12點開出,在股王大立光強漲拉抬下,指數一度重返11000點大關,不過盤勢由紅翻黑,截至9點49分在10960點附近震盪,成交金額新台幣433.09億元。

2018-04-12 09:59

大立光3月營收回溫 Q1年減18%

大立光3月營收回溫 Q1年減18%

由於工作天數回升,大立光(3008)3月合併營收為31.42億元,月增42%,年減13%;第1季合併營收88.77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8%,大立光表示,4月營收表現將與3月相當。

2018-04-05 14:10

大立光二月營收年減35% 創兩年新低

大立光二月營收年減35% 創兩年新低

大立光(3008)公布二月營收22.17億元,月減37%、年減35%,為兩年新低;前二月累計合併營收57.32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0%。

2018-03-06 03:0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