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甲媽祖遶境吃「4水果」防低血糖 不想昏倒快照做!

▲大甲媽祖遶境起駕(圖/記者林世文攝)。

▲大甲媽祖遶境起駕。(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媽祖遶境即將於13日晚間拉開序幕,進香300公里路線橫跨4縣市,預計每天要走12小時。為了防止走到一半「無力」,營養師祭出遶境前、中、後三時段的飲食建議,除了要攝取3:1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比例以維持體力外,還要每20~30分鐘補充150至350c.c.的水分,才不會因低血糖,出現頭暈、囈語、手抖甚至昏迷等類似「起乩」症狀。

彰化縣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課營養師陳紋慧表示,參加媽祖遶境,最重要的就是行走一定要吃「完整的一餐」,才能讓身體攝取足夠的熱量;在行走當中,可隨身帶一些含有糖份的食物,例如餅乾、水果等,香蕉、柑橘類、蘋果、芭樂都是不錯的選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不方便帶東西食物,也可以補充含糖飲料,或者在水中加一點糖分。陳紋慧建議,每次補充糖分要以6~8%為主,「如果你買了手搖杯紅茶,糖分大概是10%,需要多加一點水去稀釋。」

▲▼大甲媽祖遶境起駕。(圖/記者林世文攝)

▲大甲媽祖將於13日晚間起駕遶境。(圖/ETtoday資料照)

此外,在遶境中若有辦法休息,也可以依照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3:1的比例補充熱量,像是吃肉包加一顆茶葉蛋,就符合比例原則,如果只想吃流質食物,也可用含糖量不高的豆漿取代肉包。

陳紋慧提醒,低血糖症狀為頭暈、肚子餓、到和、手抖等,如果遶境途中身體出現上述變化,可以暫時休息,到旁邊補充含糖食物,每次補充15克糖分,約3顆方糖量,觀察15分鐘若情況改善,才能繼續行走。

而在糖類攝取方面,建議以糖果、含糖飲量為主,不建議攝取澱粉類食物,因為澱粉中所含的多醣需要消化吸收,血糖基本上無法在15分鐘內恢復正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