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藥局當垃圾場!藥師揭「藥品回收關鍵」...這5種最毒

▲▼             。

▲藥局不是垃圾場,看清楚分類再回收!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鄭賀禧

放假前,藥局總會收到一包包民眾從家裡清出來的藥品,有時候還會淹滿整個櫃台,數量之多,頗為驚人!根據衛服部2017年統計,全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一個月回收的廢棄藥品達5.8公噸。

首先,我們可以檢視家中的藥品,若有過期、變質、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楚,這些藥物就可以丟棄;眼藥水、小兒糖漿,除非特別註明,一般開封後若超過1個月則不應該再使用,讓我們一起來做藥品大掃除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品先分類,不用通通帶到藥局

按照聯合國的規範,只要焚化爐的溫度超過850度,就能焚化藥品,而台灣各地的焚化爐幾乎都達到標準,因此大部分的藥品以「一般垃圾」處理就可以了。但抗腫瘤藥品、荷爾蒙、管制藥品、抗生素和一些免疫抑制劑等5種藥品,因為具有高度毒性或對環境容易產生影響(如抗藥性),則應帶至藥品回收站依「醫療廢棄物」處理,如果不清楚拿到的藥物是屬於哪一類,可以閱讀藥袋說明,或領藥時詢問藥師;打胰島素常用到的針頭和一些侵入性的針具,要放到有緊密蓋子的塑膠桶或金屬桶內,帶至專門回收空針的處所,千萬不可以和廢棄藥品一起丟棄;至於卸除針頭後的注射筆,因為不會有針扎危險,當一般藥品回收即可。

海洛因,毒品,吸毒,示意圖,針頭。(圖/達志示意圖)

▲打胰島素常用到的針頭和一些侵入性的針具須帶至醫療廢棄所處理。(圖/達志/示意圖)

回收六步驟,請你跟我一起做

(1)將剩餘的藥水(如糖漿、口服液體)倒入夾鏈袋中
(2)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將沖過的水倒入夾鏈袋中
(3)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中取出,集中在夾鏈袋裡
(4)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和藥水、藥丸混在一起
(5)將夾鏈袋密封起來,隨一般垃圾清除
(6)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依垃圾分類回收

避免環境汙染與資源浪費,你可以…

其實,如果家中剩餘大量的藥品,而且還有在服用(如三高藥物),可以丟棄過期的部分,計算剩餘數量,下一次回診時告知醫生,不要重複開立,如此一來,家中不但減少許多藥品,不必花時間丟棄處理,同時又可以避免健保資源浪費,一舉兩得!

鄭賀禧,台北長庚醫院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