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降雨南部旱 曾文水庫變草原

▲▼水庫蓄水狀況。(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梅雨季還沒到,南部水情拉緊報,曾文水庫蓄水率不到12%,乾枯的水庫變成大草原,跟過去水庫庫存量多時相差很大。(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雖然今天(12日)部份地區降下雷陣雨,但台南地區水情沒有因此獲得舒緩,根據水利署資料顯示,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剩不到12%,有當地民眾指出,現在看曾文水庫北側,因為長期沒有下雨加上水庫淤積,乾涸的水庫底成為一片大草原,水庫碼頭也因為水位過低無法使用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天降雨主要集中在中部山區、北台灣及苗栗地區,南部沒有降雨,目前台南地區水情燈號已經亮出「水情吃緊」的綠燈,由於現在正值一期稻作供灌期間,用水量相當大,因此肩負農業供水的曾文及烏山頭水庫出水量大,因此水庫蓄水率持續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資料顯示,二月份時曾文水庫蓄水量還有45%,但在三月降到27%,現在剩不到12%,有效蓄水量剩下5350萬立方公尺,目前水位高度為193.56公尺,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5100萬立方公尺,目前水位為55.07公尺,有效蓄水容量65.15%,整體水情不樂觀。

水利署表示,台南地區水情燈號持續亮出「水情吃緊」的綠燈,短期內觀察梅雨降雨狀況,若春雨不來後續才會調整水情燈號,進入一夜間減壓供水的階限水

當地民眾表示,去過就算水情吃緊還會有一點蓄水量,但八八風災之後水庫淤積嚴重,且山上過度開發水土保持不易,颱風期間泥沙就隨大雨進入水庫,現在曾文水庫潭底已變成大草原,若不持續清淤未來淤積會更嚴重,還會影響到水庫壽命。

▼梅雨季還沒到,南部水情拉緊報,曾文水庫蓄水率不到12%,乾枯的水庫變成大草原,跟過去水庫庫存量多時相差很大。(圖/資料照/記者馮建棨攝)

▲▼曾文水庫,高水位,豐水期。(圖/記者馮建棨攝)

關鍵字: 水情水情吃緊一階限水水利署水利會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水情不佳台南延後供灌 暫不考慮一階限水

水情不佳台南延後供灌 暫不考慮一階限水

由於台南地區水情燈號持續亮出「水情稍緊」的綠燈,面對即將到來的一期稻作,嘉南地區供灌決定延至3月1日起,經濟部水利署說,過去台南地區雖有降雨,但水庫進帳有限,接下來還有鋒面通過的降雨情況,目前不會進入一階限水。

2018-02-24 16:29

新竹、苗栗縣實施一階限水 下一個是台南?

新竹、苗栗縣實施一階限水 下一個是台南?

經濟部日前召開「旱災經濟部緊急應變小組」第一次工作會議,會中盤點新竹及苗栗地區水情,由於氣象局預測未來一季降雨量可能偏少,因此新竹及苗栗地區在12月底已經開始實施「夜間減壓供水」的「一階限水措施」,水情燈號也從「水情梢緊」的綠燈轉為黃燈,另外台南地區水情燈號維持綠燈,後續則要觀察春雨的狀況。

2018-01-02 15:55

大雨不停 但竹苗只增加15天供水量

大雨不停 但竹苗只增加15天供水量

鋒面通過帶來降雨,累積到今天(8日)上午為止,石門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有54.3毫米(mm),預估水庫進帳820萬噸,水庫即將滿庫。不過在新竹及苗栗等缺水地區的水庫,只有略為進帳,整體供水依舊吃緊。

2018-01-08 11:24

今年首次人工增雨作業 空軍協助充沛水庫蓄容

今年首次人工增雨作業 空軍協助充沛水庫蓄容

因應新竹、苗栗地區進入第1階段限水,確保民生用水無慮,空軍第6聯隊第10空運大隊8日上午6點派遣2架次C-130H型運輸機飛往北部地區實施人工增雨作業任務,期能紓緩枯水期的水情。

2018-01-08 23:50

水情好轉!新竹地區解除一階限水 澎湖水情則轉吃緊

水情好轉!新竹地區解除一階限水 澎湖水情則轉吃緊

經濟部水利署今天(25日)表示,過去因降雨及節水有成效,確認可以穩定供水衜能力新年,因此新竹地區從26日開始解除一階限水,不過澎湖地區水情改變,為提早預為因應,因此水情燈號將從水情正常藍燈,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經濟部希望在春節前不進入第二階段限水,4月底前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2018-01-25 23:19

鋒面通過啟動人工增雨 盼增加曾文水庫入流量

鋒面通過啟動人工增雨 盼增加曾文水庫入流量

臺南地區水情不佳,又值枯水期,經濟部水利署不斷守視天候變化,今天(8日)上午啟動曾文水庫地面增雨作業,希望多增加降雨紓緩旱象。

2018-03-08 17:21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