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大陸是台灣最大機會「抓住機運就能再創輝煌!」

前世界銀行副行長、現任政協委員林毅夫。(圖/CFP)

▲林毅夫指出,大陸是台灣最大機會,也是唯一選擇。(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11日強調,「大陸是台灣最大的機會也是唯一的選擇」,如果用好兩岸資源和市場,將同時為大陸和台灣發展做出貢獻。他指出,2002年時台灣人均GDP比南韓高25%,如今卻比南韓低25%,讓他對台灣現況感到憂心,因為「一來一回已是50%差異」。

林毅夫在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上指出,過去十年全世界30%的市場擴張在大陸,而且未來10年、20年仍將如此,抓住這個機遇就能乘風而上,變成世界級的企業。林毅夫認為,這就是台灣最大的機會,利用好大陸人才資源、市場優勢,不僅為大陸發展作貢獻,也能為台灣的發展作貢獻。

林毅夫認為,現在國際激烈競爭,台灣要出現像華為、騰訊這樣的世界級企業,不依託大陸優勢很困難,如果利用大陸人才與市場優勢站穩大陸市場,就可能領先全世界。他也表示,為台灣一個個機會消失而感到焦急,希望台灣不要被障礙阻擋,抓住機遇,兩岸就能努力沿既定方向前走,且越快越好、再創輝煌。

要抓住機會,林毅夫認為有兩個途徑,第一個是沿著共同市場方向前進,譬如在目前已經談成的ECFA基礎上達成服務貿易協定,進而到自由貿易區,最後水到渠成形成共同市場。另一個則是在兩岸一家親的前提下,在大陸投資的企業和台胞享受跟陸企及大陸同胞完全同樣的待遇。

林毅夫指出,去年台灣在大陸投資的金額是47.3億美元(約新台幣1382.6億元),同比增長了30%,一批高端製造業大項目落地,服務業領域的投資大幅增長,在中西部地區的投資增長非常迅速,這些資料表明台灣企業有長遠眼光,正在以實際行動來推動兩岸經濟合作繼續深耕大陸共同發展。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副司長朱冰表示,大陸有能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持續的發展,強調優先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下一步將繼續服務台資企業,發展營造更好的經商環境。國家發展改革委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司副司長鄭持平也說,惠台31條為台企台胞抓住機遇、深化合作,發改委將與國台辦持續推動31條措施的落實,並根據需要研究出台更多的政策舉措,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不斷深入發展。

另外,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談到中美貿易戰時指出,當前以觀望為主,同時強調對台企來說,「全世界只有一個地方,能夠比較強硬地應對這件事、能夠保護大家,這就是我們今天討論的中國大陸」,希望兩岸企業攜手共同應對。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圖/取自新華網)

海協會長陳德銘(圖/取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