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藝廊不顧陸抗議! 圓明園被搶「虎鎣」1700萬高價賣出

▲圓明園被搶「虎鎣」 158年後於英國海軍上尉家中被發現。(圖/翻攝坎特布里拍賣藝廊)

▲西周青銅器虎鎣。(圖/翻攝坎特布里拍賣藝廊,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不顧中國國家文物局反對,英國仍決意拍賣八國聯軍洗劫圓明園後奪來的西周青銅器「虎鎣」(音同瑩),11日以41萬英鎊(相當台幣1733萬)賣出,買家透過電話下標,雖然身分不明,但外界猜測,不排除為中國買家。

據英國《Antiques Trade Gazette》消息指出,英國坎特布里拍賣藝廊(The Canterbury auction gallery)於當地時間11日上午正式拍賣「虎鎣」,起標價為12萬英鎊(相當507萬台幣),原本預計得標價約落在20萬英鎊(相當台幣824萬)。

但拍賣後不久,價格隨即達到20萬英鎊,喊到32萬英鎊(相當1352萬台幣)時一度停滯,最後一名身分未知的電話競拍者以41萬英鎊(相當1733萬台幣)高價得標。外界猜測可能為中國買家。

據了解,「虎鎣」歷經清末八國聯軍洗劫圓明園後流入英國,最早的擁有者是英國海軍上尉伊凡斯(Harry Lewsi Evans)。他在一封家信中稱,自己曾參與占領圓明園,搶走的珍貴文物中包含青銅器。這封信與虎鎣被倫敦古董商吉布森(Alstair Gibson)所發現。

▲▼西周青銅器虎鎣。(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伊凡斯的家族信件。(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虎鎣因器蓋和出水口的老虎造型而得名,目前發現的7件鎣類青銅器中,除了虎鎣和另一件鎣類將現身拍賣場外,其餘5件均為博物館收藏,實屬罕見。英國坎特布里藝廊日前宣布拍賣消息時,還引起中國國家文物局強烈反對。

中國國家文物局發聲明指出,尊重本國和其他國家的文化遺產,促進非法流失文物返還原屬國,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也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呼籲國際人士本著人文主義精神,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拍賣,也不贊成境內機構和個人參與這次競拍活動。

雖然中國國家文物局透過多種渠道溝通,坎特布里藝廊仍然明確表示,拒絕撤拍上述文物。原先預估拍賣價為12~20萬英鎊(約495萬至824.4萬台幣),再加上24%的稅,最高可能拍出新台幣上千萬元。不過,有青銅器專家認為,暫時只有擁有者的信件與老照片,仍不足以證明這件青銅器是否為「圓明園流失文物」。

▼英國海軍上尉伊凡斯(Harry Lewsi Evans)。

▲圓明園被搶「虎鎣」 158年後於英國海軍上尉家中被發現。(圖/翻攝坎特布里拍賣藝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