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台國安顧問上任 美媒:台灣是美中下一個衝突引爆點

▲▼ 「川習三會」聚焦北韓、經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媒指出,台灣可能是美中衝突的下個引爆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與中國日前互相祭出提高關稅等政策,引起緊張的「貿易戰」,有美國媒體分析認為,即使目前貿易戰稍微得以緩解,但隨著川普一系列對台灣友好的行動,再加上親台的國家安全顧問上任,美中之間下一個衝突引爆點可能就是台灣問題。

美國媒體CNBC報導,現在貿易戰熱度降低,但美中之間的下一個衝突引爆點可能就是台灣,美國總統川普近日採取一系列對台灣友好的行動,包含軍售,新上任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也是一直以來都堅持友台立場,並且鼓勵雙方官員互訪,但是這些行為已經激怒了北京,可能讓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受到影響。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分析師指出,北京會向在中國的美國公司施壓,希望遵守所謂「一個中國」原則,雖然貿易戰和台灣問題是不同的議題,但是如果華府持續和台灣建立緊密的關係,與北京的談判就會更加困難,「北京目前正在討論,美國是否有意把台灣當成貿易談判的籌碼,或者是否為美國對台灣態度的根本性轉變」。

歐亞集團的分析還提到,美台關係也會影響到北韓的情況,因為華府仍然需要北京的幫助來制裁北韓。華府日前已經許可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證(marketing license),北京則是大力反對這個行為,要求美國「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軍事聯繫」。

川普新任命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將在本周上任,外界預測,他在未來會加強與蔡英文政府的接觸。報導提到,波頓過去曾提倡使用「台灣牌」來對抗中國,例如將美國在臺協會(AIT)升級、邀請台灣總統到美國以及最終要恢復全面的外交狀態,而AIT的新辦公室將會在今年啟用,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機構(FPRI)認為,波頓可能會到台灣參加開幕式。

歐亞集團的分析師表示,雖然他們不覺得波頓的各項建議可以完全落實,但仍然認為新上任的國家安全顧問可能會利用新職務,把台灣議題直接放到川普的施政議程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