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暗夜被一對對發亮雙眼盯!墾丁船帆石馬路邊…首見梅花鹿大遷徙下山

▲▼墾丁梅花鹿。(圖/翻攝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FB/社頂公園工作站梅花鹿復育區)

▲墾丁梅花鹿。(示意圖/翻攝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FB/社頂公園工作站梅花鹿復育區,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民眾11日凌晨在屏東縣墾丁船帆石附近,發現路邊突然出現10幾頭梅花鹿,路人被一對對發亮的眼睛嚇壞,擔心梅花鹿突然出現在路邊,是不是有什麼天災要發生?對此,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初步推測,可能被野狗或人類追趕,才集體現身路邊,但也表示一大群梅花鹿下山是首見,將進一步觀察是否已是常態。

根據《自由》報導,一名林姓居民日前半夜看到一大群梅花鹿出現在船帆石路邊,擔心是不是沒有食物才下山?因為相當罕見,甚至也一度猜測會不會是有天災將至,引起動物大批移動。林姓居民第一次在船帆石附近看到成群梅花鹿下山,因此相當擔心,也怕鹿群與人車衝撞到,甚至也有人擔心是否有在獵鹿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梅花鹿每年10月至12月才是發情期,覓食時間也不會在半夜,加上梅花鹿只有鹿頭當裝飾的經濟價值,捕殺機率不大,保育課依過去經驗推測是被野狗或人驅趕,但民眾描述的一次10幾頭鹿,將進一步觀察。

墾丁國家公園當地梅花鹿約在1300頭左右,墾管處也在進行節育,每年5月中旬至7月中旬為台灣梅花鹿產仔時期,母鹿哺乳期間對仔鹿的照養,關係著仔鹿的成活率、生長發育及野外生活學習。

仔鹿如受到驚嚇或干擾多會原地蟄伏,並利用皮毛顏色及斑點與環境融為一體,作為擬態保護,待驚嚇或干擾因素停止,即會離開現場並與母鹿會合。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如遇仔鹿單獨出現,請民眾可於遠處觀察一段時間,暫時不要移動、接觸或強光照射,避免對鹿群生態之影響。

▲▼墾丁梅花鹿。(圖/翻攝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FB/社頂公園工作站梅花鹿復育區)

關鍵字: 墾丁梅花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