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陳菊幫舖路 迎接「最強人選」蘇貞昌選新北

▲蔡英文與蘇貞昌。(圖/記者陳明仁攝)

▲蔡英文與蘇貞昌。(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幾乎已底定將徵召老縣長蘇貞昌出馬參選新北市長,除了派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說服外,總統蔡英文12日也將親自出面與蘇見面,蘇系立委也已共同定調,就是要派出「最強大咖」選新北,讓準備許久的立委吳秉叡只能黯然退場。

在競選初期,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羅致政都有意爭取黨的提名,但在羅致政因緋聞淡出後,吳秉叡成黨內唯一較積極跑競選行程的人;而因屬蘇系立委,蘇貞昌也多次陪同拜票力挺旗下子弟兵,然而,吳秉叡的民調雖稍有起色,卻遠不及藍營對手、新北市副市長候友宜,也讓民進黨中央遲遲不願定調要用何種方式決定新北市長人選,也不願表態支持吳秉叡。

今年2月時蔡英文曾邀蘇系立委餐敘,立委蘇巧慧轉述,當時並未提及爸爸蘇貞昌,蔡英文還向吳秉叡表示,「若要偏心也是偏著你」,並稱讚吳秉叡很認真,但據了解,吳也當場表達,不論民進黨最後是由他參選,或另有人選他都會支持,只盼能在4月底前確定,給他一點緩衝期,似乎早有無法參選的心理準備。

另外,據指出,蘇貞昌與蘇系子弟兵等人上月餐敘時,也曾聊到新北市長選情一事,當時蘇貞昌也鬆口表示,若要以民調決定「最強人選」,他願意承擔,吳秉叡也當場認同,強調自己「不會有怨言」。

▲▼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參選新北市長,超過30位立委到場支持。(圖/記者陶本和攝)

▲吳秉叡參選新北市長,超過30位立委支持,蘇貞昌也到場力挺。(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根據黨內人士透露,新北市長人選採「兩階段」處理,第一階段先拉抬吳秉叡的聲勢,若最後仍無法對抗候友宜,就將推出王牌蘇貞昌,而最終決定棄吳拱蘇的,就是黨內民調仍是蘇貞昌第一、游錫堃第二,加上蘇貞昌跟候友宜的支持度差距小,黨內隨即開始運作拱蘇計畫,蘇巧慧也意有所指的說,大家的共識是新北一定要贏,「要有最強的候選人」,希望黨中央讓合適的人出來擔當重任。

同時,黨中央也營造三顧茅廬的氣氛,由陳菊在蔡英文的屬意下出面勸說蘇貞昌,連蔡英文都先約見吳秉叡、羅致政、游錫堃說明情況,明天還將親自出馬與蘇洽談,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更爆料,國民黨新北市長提名人侯友宜透過不同管道傳話,希望民進黨不要提名蘇,塑造蘇貞昌是綠營救世主的形象。

有趣的是,近日流出一份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蘇貞昌跟候友宜的差距僅在0.1%,數據指出,蘇貞昌若對決侯友宜,支持度39%對39.1%;而游錫堃31.5%對侯友宜46.2%;另外,吳秉叡是19.7%對侯友宜的55.2%。

不過,民進黨中央則澄清,黨內並沒有做這份民調,也不知這數據資料從何而來,因為游錫堃之前就已表達無參選新北市長意願,因此黨部自始至終並無將游錫堃放入民調選項。但據了解,黨內確實有掌握民調,蘇游兩人都勝過吳秉叡,因此兩派人馬都開始運作,只是最後黨中央決定由民調結果來推派蘇參選,除了引發游系的不滿外,蘇貞昌三度再戰新北市能否達到與候友宜抗衡的效果,也許可從侯友宜「國民黨做的民調,似乎與民進黨做的差距很大哩」的回應中微露端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