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議員不懂臉書…「拷問」5小時沒抓到重點 祖克柏過了第一關

▲ Facebook 執行長馬克・祖克柏前往美國國會作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臉書執行長馬克・祖克柏前往國會作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臉書涉嫌侵犯用戶隱私,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0日出席美國聯邦參議院聽證會,在接近5個小時的過程中接受44位參議員的質詢。不過參議員顯然對臉書缺乏了解,亂槍打鳥般的許多問題並未打到痛處,加上祖克柏有備而來,讓他最後能全身而退。祖克柏11日還要出席眾議院的另一場聽證會回答質詢。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的平均年齡是61歲,聽證會上有許多白髮蒼蒼的議員,似乎不太熟悉臉書這個社群媒體,許多問題不但與「隱私權」無關,甚至連臉書基本的運作方式都不了解,讓原本應該是焦點的「社群媒體隱私及資料使用與濫用」議題,被淹沒在眾多不著邊際的問題當中。

多數時間議員們只追問臉書的運作方式,有些問題甚至暴露出他們對於社群媒體知識的不足。例如,84歲的共和黨參議員海契(Orrin Hatch)就問到,「在使用者沒有付費使用服務的情況下,你們要如何維持商業模式?」祖克柏回答,「參議員,我們賣廣告。」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參議員甘迺迪(John Kennedy)先批評臉書的用戶協議「超爛」,接著又提出臉書應該用來改善資料隱私保護的一系列措施,但其實這些措施早就有了。甘迺迪問,「你願不願意回去研究一下,讓我有更多刪除個人資料的權限?」祖克柏回答,「議員,你已經可以刪除任何資料,或是刪除你的全部資料。」甘迺迪又問,「你願不願意增加我的權限,禁止你們分享我的資料?」祖克柏回答,「議員,和剛才一樣,我相信你已經有權控制…」甘迺迪追問,「你願不願意讓我拿回我的資料,把它轉移到其他社群平台?」祖克柏答,「議員,你已經可以這麼做…」

參議員的問題缺乏焦點,內容五花八門,包括俄國介入2016年大選、仇恨言論和選舉廣告不透明,即便問題回歸到資料隱私議題上,議員們也只逼問祖克柏解釋用戶為何能夠信任臉書,而沒有要求他說明應該採取何種具體措施讓用戶更能控制資料的使用。這讓祖克柏逮到機會,將風向導向他一貫說詞「負起責任,讓事情變得更好」。整體而言,參議員沒有追問他為何沒有在幾年前將問題解決。

▼祖克柏顯然有備而來,厚厚一疊「小抄」曝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祖克柏小抄外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唯一一次讓祖克柏感覺到壓力的,可能是賀錦麗(Kamala Harris)要求祖克柏解釋,為何臉書沒有在2015年公布劍橋分析事件,而是一直等到媒體今年爆料披露。賀錦麗問到,「在決定是否告知用戶的討論中,你是否知道臉書領導階層有誰在內?或是你相信根本沒有這類對話?」祖克柏回答,「我不確定有沒有這類對話。」

另外有一次祖克柏被問到結巴的問題,是參議員杜賓問他「方不方便告訴我們你昨晚入住飯店的名字?」突如其來的隱私問題讓祖克柏笑得尷尬,停頓了8秒才回答「呃,不方便」。杜賓又問他,「你這星期有傳簡訊給誰嗎?可以告訴我對方的名字嗎?」祖克柏同樣拒絕公開回答私人問題。杜賓說,「我想這大概就是問題所在,你的隱私權、你的隱私權限度,以及你以『連結世界』為名而洩漏了多少。」

還有一個讓祖克柏語塞的問題,是參議員葛理漢(Lindsey Graham)詢問「你的競爭對手是誰?」祖克柏支支吾吾回答「谷歌、蘋果、亞馬遜和微軟都以不同的方式與臉書重疊」。葛理漢說,如果我買了福特汽車不喜歡,可以改買雪佛蘭的車,如果不滿意臉書,有什麼相同的產品我可以使用?祖克柏一時語塞,以臉書的不同服務來回答,但顯然無法讓葛理漢滿意。他繼續追問,「有沒有可以取代臉書的替代品」,祖克柏這次回答「平均每個美國人使用8不同的應用程式和朋友聯絡」,試著將臉書定位成市場上不同的應用程式之一。葛理漢最後問,是否認為臉書壟斷市場?祖克柏回答,「我很確定我不這麼認為」。

▼祖克柏回答了上千道問題,但大多問題都沒有問到重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出席國會聽證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