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手搖茶拿下東區金店面 汶萊王子都投資

圖/商業周刊提供

▲歇腳亭董事長鄭凱隆(左2)說:「台灣茶飲店必須轉型升級!」台北黃金店面靠高價位茶飲和軟法麵包,單日營收破30萬元。(圖/商業周刊提供/攝影駱裕隆)

文/李雅筑

歇腳亭,這家在台灣幾乎銷聲匿跡的茶飲連鎖店,最近成了同業間的熱門話題。

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它拿下月租高達180萬元的黃金店面,創單日營收破30萬元紀錄。歇腳亭所屬的聯發國際董事長鄭凱隆笑稱,最近聽到的最多的話是:「歇腳亭,還沒死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回憶,1992年,在台北重慶南路創立歇腳亭,一度在全台開出百家店,但眼見市場開始削價競爭,1999年後,歇腳亭將發展重心移至海外,至今攻下15國、50個城市,全球超過500家店,去年營收10億元,預計3年內上市櫃。

餐飲業跨足海外市場,常得仰賴當地代理商、加盟商合作,但也處處充滿危機。六角國際旗下的茶飲店「日出茶太」,去年因馬來西亞代理商採用未經驗證的原物料,雙方爆發糾紛,六角一夕間解除當地上百家店合約。

在國外深耕多年的歇腳亭,稱自己是「鴨子划水」,選擇用三招贏得代理商信任。

第一招:設「小總部」》砸錢、砸人,建立互信

第一招,由台灣總部派駐人力給代理商,成本由歇腳亭負擔。「我們是深入當地,要求他們(代理商)在辦公室裡給位子,我們要進駐該公司至少3個月時間。」等於是每個代理商的背後,都有專屬的「小總部」。

鄭凱隆解釋,不少台灣業者進入新市場,為了想衝店數選擇短期代理合作,但歇腳亭的海外代理權,至少簽5年到10年,進行階段性收費、訂定階段目標。鄭凱隆認為,品牌建立需要時間,即便初期投注成本,但遠比事後發現後端營運管理跟不上,還來得划算。

第二招:攻黃金店面》進駐頂級百貨成打卡名店

第二招,透過黃金店面建立品牌。對代理商來說,雙方坐鎮同一辦公室,等於直接面對總部,可快速調整當地的產品口味、行銷和展店策略,做到因地制宜。例如在印尼,若是想承租店面5年,必須先付1年房租、3個月押金,等於一次付清15個月,若是中途想解約,得給付之後所有的租金。「因此想在印尼展店,選址非常重要。」鄭凱隆說,為此雙方動員人脈關係,決定從高端市場切入,直搗黃金店面,之後陸續進駐Central Park Mall、Neo Soho Mall等頂級百貨,成打卡名店。

第三招:因「國」制宜》捨台灣味,共建後台管理

第三招,雙方一起建立符合當地市場的後端管理系統,包含督導團隊、教育中心,此外也有食品中心,檢查食材來源。聯發國際總經理賴柏宇認為,「千萬不要用台灣思維去管理代理商,要做到尊重。」例如越南喜歡大店面、裝潢得重新設計;又如杯子等塑料進入印尼,關稅高達120%,歇腳亭為兼顧品質、並降低進貨成本,不惜幫忙找當地供應商合作、簽約授權,解決代理商問題。

近6年,歇腳亭陸續吸引汶萊王子伊德里斯(A.Nafee’Idris)、印尼食品大廠Kino Group主動爭取合作,就是看中它與代理商的經營關係。

憑著海外經驗,歇腳亭以新面貌回到台灣,一方面升級茶飲,發展餐食等事業體,另一面也經營興仁花園夜市,未來打算連結海外通路,將台灣小吃輸出國際。「有前人鋪路,現在台灣美食要走出去,絕對有機會。」鄭凱隆說。

把撿垃圾當訓練,日本最強球員大谷翔平透露自己的「九宮格秘密」

不只是婚宴,連拍婚紗都省了...窮,讓現代年輕人,不得不務實!

靠谷歌也救不了!HTC想活命「只剩1條路」

為什麼有一種用嘴做事的人,在大公司都特別贏得主管歡心?

一定要在Costco買!推薦給小家庭的10大下手食材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587期。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歇腳亭手搖茶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根據外媒9to5google報導,Google今年稍早將其AI程式 Gemini 加入了 Android 設備,但它僅支援 Android 12 及更高版本。現在,Google已經悄悄地擴展了 Gemini,支援 Android 10 和 Android 11,等同約2017年前後的手機都能支援。

2024-04-26 10:39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