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肝沒事就不追蹤? 醫警告「肝癌罹患率高100倍」

▲▼肝,肝臟。(圖/達志示意圖)

▲B、C肝沒事就不追蹤?醫師警告,肝癌罹患率高100倍!(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最新偏鄉肝病調查顯示,2018年雲林、嘉義2,383位B、C肝患者中,有39%知道罹病但卻沒治療,治療率只有18%,其中更有高達65%的人沒持續追蹤。專家提醒,B、C肝不追蹤治療是「肝癌」發生主因,其中B肝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00倍。

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啟益表示,之前曾遇過一位80多歲的肝癌病友,因忽視肝篩,發現時腫瘤已經有17公分,雖然緊急開刀切除,但術後併發肝硬化,仍不幸過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指出,「身體無異狀、缺乏醫療資源」是肝病患者不治療的主因,加上偏鄉大多疾病意識不足,必須設法提高追蹤率和治療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肝病防治基金會。(圖/記者趙于婷攝)

▲肝病防治基金會和便利超商合作推動救救肝苦人公益募款。(圖/記者趙于婷攝)

對此,肝基會去年加入苗栗大湖的「保肝全壘打計畫」,但個管師江佩穎指出,其實在當地推動有點困難,有80%的民眾會掛電話,20%則是消極回應,必須不斷解釋及說明,取得患者信任,才能進一步協助安排後續追蹤和治療,努力了一年才讓肝病患者追蹤率提高2倍。

許金川指出,為提高偏鄉民眾對肝病的意識,今年與便利超商共同推動「保肝全壘打2.0」,將採全方位到點服務計畫,提供篩檢、衛教、追蹤、治療一條龍的醫療服務,初步先針對雲嘉地區,並結合當地台大雲林分院和嘉義基督教醫院體系,進一步協助掛號和轉診,之後也將在全台舉辦超過38場偏鄉肝病篩檢活動和衛教宣導,預計今年服務總人數可達33.5萬人次。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