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工具篇/新手爸媽看過來~寶寶副食品怎麼做?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對新手爸媽跟寶寶來說,副食品是特別重要的育兒分水嶺,透過主要照顧者的引導,寶寶不再只喝奶,而是可以慢慢跟著大人一起上桌吃飯,除了增加孩子的味覺與咀嚼能力以外,也使親子互動更加親密。

小DA從2m的時候,開始嚴重厭奶,當時好期待她能趕快吃大人的食物,滿3.5m時,一直以為嬰兒喝奶喝到一個階段就會直接吃飯的我,才驚覺「天啊,什麼是副食品?」於是詳細做了表格,並購入餐具、水杯、製作工具、分裝用品。

人家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般來說,必備的副食品工具,大致有以下這幾種。

【製作工具】

1、能將食材快速磨泥、切碎的工具

通常新手都會買最便宜、像中藥行搗藥的研磨工具組,約莫使用不超過3次就宣告投降,我當初也是沒經驗,買下這研磨碗,結果天殺的難用,光是十倍粥就磨到天荒地老變冷不新鮮。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當餐結束後,立刻上網比較,有些媽媽用調理機、果汁機,雖然都是「將食物弄碎」,但相較於攪拌棒(調理棒),這兩種款式還是略為笨重,且不易清潔、佔空間。另外,果汁機不是什麼都打得動喔!

相較於它們,攪拌棒的操作輕便,快速切碎,能力範圍從絞肉到醬料,超廣!要多細就看你要打多久,水加多一點,還可以直接打濃湯。所以,我後來是選擇納入攪拌棒到育兒大軍。

(如果你常常自己做工夫料理,可以考慮調理機,但價格也貴不少。)

2、保存副食品的容器

有些長輩會當餐煮食副食品,但不少人選擇1週製作1到2次冰磚存放,市面上有副食品專用的分裝盒,我則是用有蓋子、可密封的耐熱製冰盒替代。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我的作法是一種食材製成一個冰塊,不混合!若要給孩子南瓜粥,就分別拿一塊白粥加一塊南瓜泥,加熱混合。(若隔天要食用,可前一晚就取出冰磚裝碗放冷藏,給寶寶前再加熱。)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3、寶寶餐具、水杯、圍兜

選擇安全有品質的專屬餐具,包括餵食湯匙、餐碗、餐盤,我用過一種餵食湯匙,會隨副食品的溫度變色,如果太燙不適合餵寶寶,可以直接用看的。餐碗方面,建議購買吸盤碗,等寶寶再大一點,可以將碗吸在平面上,不容易翻倒。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滿4m開始吃副食品後,寶寶就可以開始喝水了!所以要準備適合的密封水杯,訓練寶寶自己拿水喝喔!

寶寶吃飯一定會弄髒,所以多準備一些圍兜吧,我一開始是用紗布巾做成三角巾,後來去買矽膠、正面有立體口袋的圍兜兜,不但好清潔,菜渣直接掉在口袋裡,不會弄得滿地都是。

4、兒童餐椅

這是很多家長會忽略的工具,讓寶寶從小建立起「上桌吃飯」的基本禮儀非常重要!合格的餐椅不容易翻倒,而且好清潔,建議家長一定要幫孩子挑張餐椅,讓他們學習配合大人吃飯。

5、副食品抗菌剪刀

等寶寶開始吃麵,或是出門在外,難免不是那麼方便,隨身帶著一把專門剪食物的抗菌剪刀,是家長必備工具!也有人以外科剪刀來替代,看各人的需求而定。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6、副食品記錄表格

因為我對一些食物過敏,所以特別注重副食品的記錄,我自製一張表格,包括每天吃副食品的時間、種類、吃下多少、有無不良反應、孩子喜不喜歡,都一一填寫下來,每種食材單獨嘗試3到5天,確定沒問題才開放下一個食材,如果過敏就標記起來,等大一點再試試看。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