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女學霸崛起!學術氛圍改變 高考狀元占5成3超越男性

▲奶茶妹妹慶祝IG追蹤破20萬人,穿深V泳裝感謝粉絲。(圖/翻攝自IG)

▲奶茶妹妹章澤天是畢業於清華大學的學霸。(圖/翻攝自IG)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大陸女學霸有「攻佔大學校園」的跡象,現在不只文科是女生的天下,就連理工科男生的學術領先地位也開始岌岌可危。有陸媒分析女學霸的「學術崛起」,認為與學術平等的氛圍有關。

根據《中國青年報》報導,在大學內的獎學金、優秀論文評比和學術競賽中,已處處可見女學霸身影,像是男女比例均衡的綜合性大學南開大學,2017年共發放總計人民幣2398萬元(約新台幣1.1億元)的獎學金,共有4千5百多名本科和研究生獲得獎勵。不過根據南開大學統計,本科女生獲獎比例比男生高出50%,這讓校長龔克十分詫異。

此外,根據「校友會2017中國高考狀元調查報告」,在1977~2016年中國31個省、自治區、自轄市高考狀元中,男狀元占56.22%,女狀元占43.78%。不過最近10年來,全國高考狀元性別比例發生倒轉,女性比例上升至53.41%,男性占46.59%。

此外,大學「陰盛陽衰」的現象也時常存在,據2018年安徽師範大學保研(保送研究生)的資料顯示,該校共244名女生保研,占比達86%。有大學教師表示,推免(推薦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主要看大學期間的學習成績,在大學階段,總體上女生成績往往要優於男生,推免概率更大。

大學生,畢業,憂心,新鮮人,憂慮,未來(圖/視覺中國CFP)

為何女大生在學術上的優勢越來越明顯?有女大生說明,女生在就業方面仍然處劣勢,這讓女生感到壓力更大,競爭更加激烈,加上社會上有「女生學不好理工科」的傳統思維,讓女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改變偏見。另外,男女生的學習方法等方面的差異,讓女生在學習成績、論文數量等「量化指標」上常常處在優勢地位。不過在最終的學習成果上,理工科的女生和男生是「勢均力敵」的。

北京理工大學資訊與電子學部主任王湧天表示,他在工作中發現,學習好的女生越來越多了,保研的也是女生多,可能是因為女生比較細心,男生比較粗心的緣故。他認為,女生的學術成績突出是中國大陸學術氛圍進步的體現,讓男生女生在平等的平台上競爭,是值得肯定的。

女生的「學術崛起」不僅讓女生在競爭中大放光彩,也讓男生體會到了競爭中的壓力,產生動力。不少大學教師認為,讓男女生平等競爭是一項優良的學術傳統,女生取得的成績也是實至名歸的,而男生則要在這激烈的競爭環境中更加努力。

王湧天指出,「在學術界,女性的地位一直沒有被邊緣,這是我們國家一直以來的突出優勢,我們常強調男女平等,在學術領域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傳統。」他認為,大學應當延續這樣的傳統,讓男生女生在一個平等、公平的平台上競爭,不論男女比例如何,靠自己的本事取得成績。

▲北京清華大學。(圖/視覺中國)

▲女大生在學術表現上有優於男大生的趨勢。(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