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醫殯分流」政策上路問題多 陳金鐘籲須完整配套

▲台南市議員陳金鐘指出,「醫殯分流」政策上路問題多,籲須完整配套。(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議員陳金鐘指出,「醫殯分流」政策上路問題多,籲須完整配套。(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殯葬管理條例修正案》106年7月上路後,「醫殯分流」的新政策,殮、殯、奠、祭等殯葬相關設施全面退出醫院,但因原有冰櫃設備不足,導致往生者大體存放出現問題,市議員陳金鐘9日就此狀況提出質詢。

陳金鐘先肯定台南市政府醫殯分流的措施,不但加速推動冷凍櫃汰舊換新,同時入殮出殯同一天火化費減收3成及開放崇德廳豎靈等因應措施,以確保往生者最後的善終之路好走,殯葬管理所的用心與管理值得肯定。

然而,「醫殯分流」後,殯葬管理所的業務量大增,往生者的冰櫃仍常出現一位難求的情況,甚至火化時大塞車。即使殯葬管理所已設置26個免費的無煙豎靈區及提供每天72個「豎靈區」以因應,但現況依舊經常發生「往生路」塞車窘境。

陳金鐘強調,清明節過後,氣溫將逐漸升溫,在夏季來臨之前,殯葬管理所必須提出改善方式,加快設備增購的速度,同時以確保往生者權益,讓家屬在處理後事之餘不再為了先人的好走憂心。

陳金鐘表示,不但要保護合法的殯葬業者,更要加強取締非法的殯葬業者。據悉,非法的「豎靈」(靈位)服務,形同陽間的旅館業大賺往生者的錢財,影響到合法業者的生存。陳金鐘認為基於公平原則,台南市政府的施政要站在便民、利民立場,寬嚴一致的依法行政,好讓台南市民的「往生路」順暢又好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