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身粉含致癌石綿? 食藥署:台灣2005年早已禁用

嬌生被指無視研究報告指出他們的嬰兒爽身粉產品跟引發卵巢癌有關,而且沒有向消費者提出相關警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民眾疑似因長期使用爽身粉導致惡性間皮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美國一名銀行家用嬌生爽身粉長達30年,懷疑成分中的滑石粉可能含有石綿,導致他罹患「惡性間皮瘤」,因而向法院提告,此事件也讓不少人相當恐慌。對此,食藥署指出,台灣市售產品不可能含石綿,也沒有證據顯示滑石粉會致癌,民眾不須過度恐慌。

食藥署醫粧組洪國登科長說明,滑石粉具有潤滑跟抗凝的作用,用途很廣泛,包括藥品、食品和化妝品裡面都是可以添加使用,而目前國際間包括歐盟美國和日本,並沒有限制和使用限量,也沒有科學證據指出滑石粉有致癌的風險和疑慮,而在石綿方面,台灣在2005年就已經規定化妝品中不可含有石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石綿危害,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主治醫師李俊賢說明,石綿纖維進到人體體內後,會造成慢性發炎,良性症狀是肺復纖維化,但在惡性方面,則會造成肺癌和惡行間皮瘤,且石綿危害潛伏期長達數十年,有患者發病後,將病變送至病理化驗,還可驗出含石綿纖維。

石綿因為擁有良好的礦物特性,過去在工業製程中大量被使用,其中包含建築材料、隔熱、隔音等都常見石綿成分,但由於石綿對身體的重大危害,歐盟在1998年已禁止使用石綿產品,到2013年底,歐盟、日本和南韓等國家也都已全面禁用。

而對於美國該名案例,洪國登指出,法院陪審團認為爽身粉裡面可能檢出石綿,因此判決嬌生要賠償巨額金額給該名消費者,但由於目前並沒有進一步看到相關證據或判決,所以無法評論,可以確定的是滑石粉是可以安全使用的,石綿則是禁用,食藥署也會持續關注國際間對滑石粉的規範,保障民眾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