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停滯?商研院:今年Q2起成長力道不如去年Q4

▲▼房屋,仲介,房地產,房仲業,房屋買賣,景氣,銷售(圖/記者周宸亘攝)

▲近幾年全球景氣復甦,不過商研院表示,台灣今年第2季後的復甦力道將不如去年第4季。(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於今(9)日發布最新商業服務業景氣動向分析與預測,報告顯示,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至今(2018)年8月仍可持續復甦,但是進入今年第2季後,復甦力道將不如去(2017)年第4季的強勁。商研院景氣循環預測小組表示,這是在金融海嘯後整體經濟結構未見改善導致的「低度均衡」現象

預測小組表示,以美國「全國經濟研究局」(NBER)景氣綜合指標法編製的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領先指標綜合指數」預測,經證實可代表商業服務業整體景氣動向的「同行指標綜合指數」可從去年12月的99.72百分點持續緩慢上升為今年8月的100.09。循環歷史分析顯示,此次復甦力道極其微弱

台灣於今年3月面臨中美貿易戰,加上數位貨幣與科技產業出現諸多波動加劇,風險指數驟升的危險訊號,且商業服務業基礎先天不良。預測小組認為,台灣新零售與新金融國際競爭壓力與日俱增,國際地緣政治與兩岸關係變數加乘作用,皆讓這次景氣復甦相當坎坷。

▲▼景氣循環指數。(圖/商研院提供)

▲景氣循環指數。(圖/商研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研院也以「循環指數」(即時間數列分析裡的循環值對長期趨勢值的百分比)指出,比較前面各次的復甦過程,可發現2008年金融海嘯使同行指標循環指數急速下墜到2009年8月的97.38,接著也快速爬升,經17個月回到長期趨勢正常水準的100,平均每個月上升0.156,是典型的V型復甦。

而其餘2005年3月(指數99.23),2013年7月(指數99.43)底谷開始復甦,分別歷經9個月與10個月而到達指數100的平均每月上升速度分別為0.092與0.064。但近2年的2017年3月的底谷指數為99.45,算是衰退程度最淺的,但復甦速度也極其緩慢,預測值於今年7月才達到趨勢正常水準的100,歷經16個月,平均每月上升速度為0.037

景氣循環預測小組指出,這是一次在金融海嘯之後,整體經濟結構體質未見真正恢復提升導致的「低度均衡」現象,長期趨勢值為100,循環指數圍繞它上下波動,但長期趨勢變動強弱依結構而定,循環只看設備潛能的利用率大小。

關鍵字: 商研院預測景氣商業服務分數經濟Q2季節CDRI復甦金融海嘯均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東海大學攜手商研院 打造虛擬貨幣與長照人才產學鏈

東海大學攜手商研院 打造虛擬貨幣與長照人才產學鏈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12日與東海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針對台中市產業創新生態系、樂齡產業區塊鏈、虛擬貨幣新創經濟模式,結合中央及台中市政府發展產業創新生態系中的供應鏈核心技術等方向做深入的產學合作,並共同培育資通訊與長照人才。

2018-03-12 23:20

景氣復甦中氣不足? 許添財:有「流產性復甦」之虞

景氣復甦中氣不足? 許添財:有「流產性復甦」之虞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簡稱商研院)今(5)日舉辦「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改版、「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成立記者會。商研院景氣循環預測小組指出,雖然目前景氣持續復甦中,但今年下半年恐有後繼無力之虞;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也表示,觀察歷次循環「同行綜合指標」走勢,本次復甦中氣不足、力道微弱,有「流產性復甦」的憂慮。

2018-02-05 23:18

民宿業寒冬?2017年單月營收年減3成、營運填報率僅2成

民宿業寒冬?2017年單月營收年減3成、營運填報率僅2成

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17日舉辦「好客民宿」認證儀式,頒獎給2017年172家優良民宿業者。不過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直言,去(2017)年是民宿業者的逆境時刻,根據觀光局《各縣市民宿營運報表》資料顯示,2015-2016年填報率都超過72%,但去年僅20%,每月營收則是單年掉了近3成,「民宿業不會倒,但如果業者不努力,(產業)真的會慢慢衰退。」

2018-01-18 06:06

出口連15紅 商研院:1月景氣分數約106分黃紅燈、趨向熱絡

出口連15紅 商研院:1月景氣分數約106分黃紅燈、趨向熱絡

財政部統計,出口統計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12月,已締造連15紅的紀錄。而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公布最新的統計數據指出,去(2017)年11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分數略降為104分、仍維持「趨向熱絡」的黃紅燈,估計12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分數略升為105分;另外,對於今(2018)年1月指標分數部分,商研院認為將略升為106分,維持黃紅燈態勢。

2018-01-11 15:59

1+1研發更廣闊?商研院與美商研究區塊鏈結合A.I.技術

1+1研發更廣闊?商研院與美商研究區塊鏈結合A.I.技術

商業發展研究院與美國物聯網創新公司RTI(Real-Time Innovations)簽署合作備忘錄,預計朝智慧新世代的電網、交通、醫療、製造4大面向做合作,包括共同執行研究計畫、舉辦研討會與工作坊,並提供台美雙方機構在當地學術、產業與各項協助。各界預計,這項計畫可讓台灣企業在美國稅改下,前往美國設廠前可先做物聯網評估或是企業合作。

2018-01-09 12:45

川習會簽2535億美元合作 商研院:大量美企與產品將進軍中國

川習會簽2535億美元合作 商研院:大量美企與產品將進軍中國

中美企業家對話會今(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回川習會晤中美經貿合作的金額達到2535億美元,也破中美經貿合作紀錄,更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新紀錄。對此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則表示,川普的北京行有打開中國式經貿「保護主義」與市場「非關稅障礙」的味道,未來美國更多的企業與產品也會進入中國市場。

2017-11-09 17:07

商業服務業景氣「好熱」 8月亮出第六顆黃紅燈

商業服務業景氣「好熱」 8月亮出第六顆黃紅燈

商業發展研究院公布「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8月再亮景氣「趨向熱絡」的黃紅燈,指標分數為105分。商研院預測,9月因iPhone新機銷售商機,以及中元節祭祀需求及百貨公司的周年慶陸續開跑、10月則因長假帶動消費旺季,未來兩個月仍以黃紅燈展現景氣熱度。

2017-10-06 10:44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