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野鴿群聚容易有禽流感? 新北114件禽鳥快篩為「陰性」

▲回暖禽流感趨緩! 114件大量死亡禽鳥快篩皆為「陰性」。(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各公園管理單位每週自主加強清潔及消毒,避免野鴿聚集。(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新北市動保處從去年持續對所有養畜禽場、家禽理貨場及屠宰場加強消毒外,也針對寵物鳥繁殖場、禽場及屠宰場加強禽流感主動監測,並宣導民眾加強防疫衛生觀念,如見到大量死亡禽鳥則應提高警覺,可通報動保處快篩部隊進行檢驗,累積至今檢驗114件,禽流感快篩皆為陰性正常。

禽流感病毒喜低溫環境,近來氣溫回升,疫情已漸趨緩,今年於禽流感好發季節加強禽場、寵物鳥店及理貨場採樣監測,累計採樣174件,檢驗結果皆正常無疫情,且為防範野生禽鳥傳播疫病風險,持續督導養禽業者修補圍網防鳥設施,降低候鳥、野鳥與家禽接觸風險,並落實人員及各式車輛門禁管制、場區每週三自主清潔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落實禽場自主衛生管理及防疫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暖禽流感趨緩! 114件大量死亡禽鳥快篩皆為「陰性」。(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公園設置禁止餵食禽鳥告示牌。

動保處時常接獲民眾投訴野鴿聚集引起的環境衛生及公寓社區鴿害問題,由於野鴿聚集係因民眾長期餵食造成,高灘處及各公所加強公園設置禁止餵食禽鳥告示牌,並加強清潔維護管理,每週並加強消毒作業,防範野鴿聚集不散,高灘處自今年4月1日起將加強野鴿聚集處巡查,每週將由委外廠商進行消毒作業,防止民眾餵食導致野鴿群聚,維護環境衛生,為新北市民眾提供一個安全無虞的休憩場所。

▲回暖禽流感趨緩! 114件大量死亡禽鳥快篩皆為「陰性」。(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高灘地野鴿聚集處設置禁止餵食禽鳥告示牌。

動保處獸醫師蔡宜珊負責受理野鴿投訴案件,民眾經常反映公園常有野鴿聚集造成環境衛生問題,蔡獸醫說「野鴿防治方式應考量動物的棲息習慣與行為模式,除了利用簡易驅趕鴿子的方法,也可噴灑稀釋漂白水以消毒水氣味來驅離野鴿,大樓玻璃可張貼猛禽圖片或吊掛光碟片等方法,來避免野鴿靠近」,另外住宅窗台也可以設置防鳥網來防止野鴿停靠,搭配不要任意餵食行為,讓野鴿自然地離開都會住宅人口稠密區。

關鍵字: 禽流感鴿子新北市動保處快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