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延燒 陸學者張燕生:針對中國製造2025而來

記者周怡德/海南博鰲論壇報導

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中美兩國先後公佈對對方出口商品加徵關稅,也讓這回在海南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中美貿易戰的議題成為關注焦點,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這回美國先發起的貿易戰就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的規劃而來,他則呼籲中美兩國應該共同合作而非掀起貿易戰,因為全球經濟好不容易才擺脫過去10年的景氣低迷,現在兩個經濟大國之爭,將會對全球的貿易跟投資帶來嚴重衝擊。

▲陸學者張燕生談中美貿易戰。(圖/記者周怡德攝)

博鰲論壇開跑,中美學者聚焦中美貿易戰延燒。(圖/記者周怡德攝)

▲陸學者張燕生談中美貿易戰。(圖/記者周怡德攝)

陸學者張燕生:美掀貿易戰針對中國2025政策而來。(圖/記者周怡德攝)

張燕生表示,美國作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中國是世界第二經濟大國,以去年全球的GDP、全球的貿易、全球的投資、全球的製造業來看,是過去10年以來好不容易才從長期低迷的泥潭裡拔了出來,但是在這個時間點上,中國大陸和美國卻發生貿易沖突。張燕生進一步詢問,這兩個大國在幹什麽,貿易摩擦的目的是什麽?什麽是大國?大國就是要對全球負責任,而中美貿易戰勢必會對全球的信心、全球的預期和全球對未來的展望是一種傷害。他認為中美兩國國應該登高望遠,共同合作而並非掀起貿易戰。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出席博鰲論壇。(圖/CFP)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第4度出席博鰲論談中國經濟新舉措。(圖/CFP)

陸媒報導,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然而在「貿易逆差」的煙霧彈逐漸消散後,真正的原因浮上檯面。根據彭博社報導指稱,美國真正擔憂的是「中國製造2025」,因為這項計劃將使中國大陸成為未來高科技產業的全球領導者。而中國製造2025就是大陸政府在實施成為世界製造強國的逐步規劃, 對此張燕生認為,這回的中美貿易摩擦目的也就是美國針對中國製造2025看得特別的清楚,因為對於美國總統川普來說,他覺得中國製造2025分三個時間段,也就是2025、2035、2050,中國大陸希望自己未來會成為一個製造業強國,而且最終能進入製造業強國的前端。

張燕生分析此次美國發動的貿易戰就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來的,因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後就宣稱要使美國再次偉大,要使美國第一,美國優先。然而進一步會發現川普祭出鋼鐵關稅後,歐盟的反應是非常激烈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反應就是美國這樣做是非常不公平的,並且要採取反制。

張燕生還說中國大陸還是禮儀之邦,回應是非常柔和的,就說你川普不要動手,否則一動手中國大陸就會回應,中國大陸從來沒有說要主動出手,也從來沒有說貿易摩擦就打貿易,但是你川普怎麽打中國製造2025呢?

▲▼ 中美貿易逆差擴大! 川習熱線後川普表達失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還指出因為過去的40年,中國大陸是世界的製造大國,完成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轉型,而中國大陸的轉型第一桶金是港澳台企業用3萬億補給內地,而中國製造2025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從過去40年為了發展市場經濟,一開始從代工起步,但是知識產權不是自己的,品牌不是自己的,通路不是自己的,只是為了發展市場經濟寧可做小經濟體模式的代工,但是現在應該從代工轉向自主的知識產權、自主的品牌、自主的營銷通路,因為一個大國是不可能在全球代工的。張燕生覺得整個的製造業更多的還是模仿,但是在中國叫做「學習」,現在則要從模仿走向創新,所有的東西通過中國製造2025,完成中國從過去四十年高速增長轉向未來40年高質量發展。

至於中美貿易戰將會走向什麼發展?張燕生認為中國大陸的回應很大程度就是希望兩個大國要負責任,無論是對世界還是對美國還是對中國。從這個角度來講,目前的貿易摩擦還能走多遠,其實比得是雙方的耐心,什麽時候雙方痛了,什麽時候雙方就停了,不痛就不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