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發武器行銷許可 台灣「潛艦國造」前進一大步

海軍敦支啟航歡送暨潛艦國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簽署儀式,海虎潛艦(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軍海虎潛艦。(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傳出,核准以「商售管道」提供台灣潛艦國造所需儎台技術協助,以及相關裝備商售案輸出許可。對此,國防部7日也證實這項消息。有分析指出,這代表美方鬆綁過去非常敏感的潛艦項目,對潛艦國造來說是一大機會,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並不直接代表他們會出售關鍵的「紅區裝備」。

消息人士說,美國將透過非對外軍售(FMS)的管道,輸出潛艦國造所需技術,使我國更快速推動潛艦國造達成目標,這項消息不僅是川普政府要對台灣傳遞的一項消息,也告訴盟友可以依靠美國來維持台海和平,雖然還不清楚國務院是否會公布這項消息,但相信這事會受到國務院重視。

據《中央社》報導,一名我國前海軍官員表示,目前潛艦國造最大的挑戰仍在所謂系統工程的部分,要如何把這麼多「綠區裝備」、「黃區裝備」組合在一起,十分考驗造艦團隊的規劃能力與設計能力,而且之後還要考量到後續測試評估等。另外,當然還有關於美國裝備與這些台灣潛艦平台的搭配問題。

他表示,潛艦國造計畫現在有若有了美國廠商的幫助,等同於前邁了一大步,而且也可以進一步解讀為美方支持台灣的國艦國造計畫。

▼總統蔡英文登上海虎潛艦頂,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去年3月登上海虎潛艦頂,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圖/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海軍公布的進程,「潛艦國造」已經在3月底進入「構想設計文件階段」,今年9月下旬前,台船、海軍造船發展中心等團隊將進行潛艦主要構型研究,包含船體線型、外觀造型、甲板隔艙布置、武器布置等,並計劃在2021年9月合約設計階段,將潛艦設計藍圖和圖說完工。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美國政府的這項決定,不僅有助於台灣自我防衛力量的提升,對區域的安全穩定更將帶來重要助益,對於美國落實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堅定承諾,我國表示誠摯感謝。」

據了解,潛艦國造所需的零組件分為紅、黃、綠三類,「紅區」指的是我國還沒有研製能力,需要尋求他方支援的技術,包含戰系、潛望鏡、聲納帆罩、柴油主機、魚雷、飛彈系統等項目;「黃區」是取得有一定難度、但是有自製潛力的零件;「綠區」則是我國可自行產製的設施。

▼海軍敦支啟航歡送暨潛艦國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簽署儀式。(圖/記者季相儒攝)

海軍敦支啟航歡送暨潛艦國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簽署儀式,海虎潛艦(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