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起薪3萬9、離職率僅2% 鼎泰豐靠管理心法闖30億年營收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今年,知名小籠包店鼎泰豐將邁進一甲子時光。然而,鼎泰豐沒有趁機宣傳慶祝活動,這個聞名國際的台灣小吃霸主,新北市中和區的總部,照樣在每天早上9點整召開視訊會議,如常運作,唯一嗅出一絲緊繃氣息的,就是還有5個月就要開張的倫敦新店。

這是首次有台灣知名連鎖餐飲品牌登陸英國倫敦,餐廳位置還選在觀光客去英國必定朝聖的地點──柯芬園(Covent Garden)。一旦開幕,勢必是倫敦餐飲界的盛事。

不在意米其林評選
即使未摘星 外國人照樣會排隊等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進倫敦,對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來說,意義非凡。60年來,鼎泰豐在全球開店拓展速度十分迅猛,日本、美國、印尼、澳洲、杜拜等,都有鼎泰豐的足跡,獨缺歐洲。

「這個真的很難啊!」談起倫敦,楊紀華煩惱就上了心,畢竟5個多月後就要開幕,但光是調度人力,就夠楊紀華煩心。

3月中,全台都在關注《台北米其林指南2018》星落誰家,才從倫敦飛回來的楊紀華被問起「米其林」,他不以為意地說,「大概不會得獎吧。」沒拿下米其林星等其實不打緊,鼎泰豐仍是饕客首選。

翻桌次數打趴群雄
信義本店周末營業12小時 翻桌18次

鼎泰豐排隊現象是一幅日常風景。60年前信義路上的一家油行,如今已是挺進亞、美、大洋洲11個國家、全球(含台灣)有146個據點的國際名店。楊紀華透露,台灣鼎泰豐的年營業額差不多30億元。換算下來,平均單店年營業額可達3億元,對比香港來的名店添好運,單店營收高出至少1億元以上

分店品質穩定一致
對食材、服務、流程 高標準化要求

在台灣,餐飲業汰換率高、持續力低、壽命也短,實踐大學餐飲管理系主任高秋英透露,有7成的餐廳壽命撐不過5年。她分析,工時長、時間不定、以及假日上班等,當然流動率高。加上近年來消費者意識抬頭,食品安全成為關注議題,餐廳衛生、食材品質稍有出錯,就足以導致店家關門大吉。

但這些事都難不倒鼎泰豐,祕訣來自於長期累積修正對食材、服務、流程管理的高標準化要求,這是所有餐飲業、服務業想學、商管學者想探討的祕密。

額外設置「微笑獎金」
每月由主管打分數 最高可拿5千元

在鼎泰豐,光擦一張兩人座的桌面,至少就有9個步驟,連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都直呼「太佩服」。記者好奇詢問,在鼎泰豐這樣的「SOP」有多少?楊紀華回答,「絕對超過兩百種。」

而鼎泰豐最知名的招牌「笑容」,也暗藏學問。人資經理林梅英透露,為了教導員工笑,去年,楊紀華找了幾個有表演背景、戲劇系畢業的職員錄製微笑影片,示範如何微笑。另外,額外設置「微笑獎金」,每月由主管打分數,最高可拿5千元。

成功的重點在「人」
升遷管道暢通、定期舉辦升級制度

鼎泰豐創造同業難以企及的服務品質,成功背後的要件是人。高秋英分析,台灣餐飲業含計時員工在內,流動率高達30%、40%。但在工作壓力不小的鼎泰豐,「流動率僅2%」,靠的是完整的升遷規畫、平均高於同業的薪資以及工作榮譽感。

在鼎泰豐,各類職務都有升遷機會,以點心師傅為例,從見習學員要爬到一級一等師傅,就得經過14次的升遷考核,主廚、副主廚也分別有5等級考驗要過。

林梅英透露,升級制度半年一次,而且不能有被懲處的紀錄才能參加,每半年還有所謂的資格保衛戰,若沒達標就有可能被降級,但也會有補考的機會。

今年2月24日的招募會上,預計募集1百多人,卻收到4百多封履歷。今年,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將每月基本工資調升至2萬2千元,鼎泰豐早已跑在前頭,以餐飲服務專員為例,起薪就有3萬9千元。(閱讀全文…)

本文為精采摘要,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11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全台獨一無二「黃金供應鏈」 鼎泰豐的好吃祕密獨家曝光 
鼎泰豐第二代楊紀華:服務做到透 不怕客人不排隊 
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 攜手新加坡大亨進軍上海 
燒肉店摘米其林一星! 台灣女婿打造「乾杯」帝國 
單日暴漲近300% 台灣「天仁茗茶」憑什麼揚威港股? 

關鍵字: 鼎泰豐小籠包米其林翻桌微笑獎金升遷工作薪資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川普發起貿易戰猛攻 故意打亂中國製造業升級夢

今周刊/川普發起貿易戰猛攻 故意打亂中國製造業升級夢

繼3月初宣布對全球鋼鋁課稅,22日,川普再下一城,正式簽署了對中國的301調查結果備忘錄,一場中美貿易戰,就此升級為兩強的戰略對抗,預示了中美貿易正式進入肉搏階段。

2018-04-01 07:16

今周刊/外資分析師用5年搞民宿 AsiaYo一躍台灣訂房龍頭

今周刊/外資分析師用5年搞民宿 AsiaYo一躍台灣訂房龍頭

卸下外資分析師身分,鄭兆剛投身網路創業,以五年時間打造出台灣本土最大民宿訂房平台AsiaYo,到底AsiaYo具備什麼潛質,能吸引日本電商龍頭樂天市場(Rakuten)主動上門談合作?

2018-03-31 07:16

今周刊/趁iPhone X賣不動 群創、友達能扳回十年劣勢?

今周刊/趁iPhone X賣不動 群創、友達能扳回十年劣勢?

OLED面板的兩大用戶,除了三星手機,就是蘋果。然而iPhone X銷售不振、三星無限期停頓擴廠計畫,對專攻LED的台灣面板二虎來說,反而透出一線生機。

2018-03-30 07:19

今周刊/逛好市多挑潛力股 金鑽獎得主的投資教戰準則

今周刊/逛好市多挑潛力股 金鑽獎得主的投資教戰準則

15年前,現為首華投顧總經理的黃慶和,在金鑽獎頒獎台上,同時抱走傑出基金經理人獎及傑出基金獎,成為當時國內首屈一指的投信基金經理人。那些年,他將自己的投資理念深刻地向下扎根;現在,這株幼苗向上開花結果,帶著豐厚的養分,回到頒獎舞台。

2018-03-25 07:16

今周刊/貼身摯友揭密 李敖病中仍不忘笑談「女人事」

今周刊/貼身摯友揭密 李敖病中仍不忘笑談「女人事」

李敖這號人物,外界耳熟能詳,卻未必真認識其人。他的文史、情史、生命史都豐富,爭議也不少。晚年密友、攝影師賴岳忠,是他罹癌後最常相伴的友人,看到李敖瀟灑如故卻也怕寂寞的一面。

2018-03-24 07:16

今周刊/川普用一條法規惹毛世界 台灣恐再陷金融危機?

今周刊/川普用一條法規惹毛世界 台灣恐再陷金融危機?

一場由美國發起的世界貿易戰火,或將因此點燃。3月8日,川普正式簽署對鋼鋁進口產品全球徵稅的行政命令,這道命令在15天後的3月23日正式生效。就在川普簽署命令的前一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已公開回應:「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

2018-03-22 07:16

今周刊/空姐塵爆後重生 「一路看到真正在乎你的人」

今周刊/空姐塵爆後重生 「一路看到真正在乎你的人」

拉下手臂上的壓力衣,陳寧毫不扭捏地露出皮膚上紅一塊、紫一塊,凹凸隆起的疤痕,再用手指壓了壓關節周圍的傷疤。二十四歲那年,如夏花般絢麗的年紀,陳寧卻遇上震驚全台的八仙塵爆。事發三年,復健成了陳寧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都得像撕開手扒雞那樣把傷疤撕開,免得攣縮的疤痕影響關節的活動度。

2018-03-18 07:18

今周刊/征戰股海33年!以股養老 台股大師杜金龍靠5招安心退休

今周刊/征戰股海33年!以股養老 台股大師杜金龍靠5招安心退休

嚴格來說,我現在已經退休了,所以講義上印的職稱是『資深證券分析師』,這也是我退休後第一次在台上講課。」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退休正式生效日其實是四月一日,考量農曆春節及特休假多,便決定提前兩個月,讓自己慢慢「習慣」不上班的生活。

2018-03-17 05:20

今周刊/退休比上班快樂10倍! 前總座用「一萬小時法則」圓夢

今周刊/退休比上班快樂10倍! 前總座用「一萬小時法則」圓夢

嘉裕西服前總經理江育誠位於新北市八里的工作室,從玄關望去,映入眼簾的是江育誠前一日在淡水寫生的未乾油畫,朦朧山水,如夢恬靜,線條隱約而厚重,頗有法國印象派大師保羅.塞尚(Paul Cézanne)的意趣。

2018-03-16 07:16

今周刊/業務員變千億營收CEO 陸空調女總裁力拚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業務員變千億營收CEO 陸空調女總裁力拚拿下台灣市場

要裝設空調,台灣消費者最先想到的,不外乎是日系品牌,但2017年,一個中國空調品牌,默默在台灣擴張,賣出3.5萬組家用空調,雖市占率僅約3.5%,但是銷售台數成長了7成。這個品牌,就是中國空調龍頭「格力電器」。

2018-03-11 07:22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