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搶開發 保證收購20年是最大誘因

▲▼海上風機,風力發電。(圖/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提供)

▲政府推動能源轉型,再生能源開發責任重,離岸風機獲益高就成兵家必爭之地。(圖/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達成2025非核家園目標,能源轉型勢在必行,再生能源成為未來供電穩定關鍵,經濟部將在四月底公告離岸風電遴選結果,這會決定未來風場建設經營將由那些廠商得標,台灣也將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來建設。

經濟部說,2025年離岸風電將設置5.5GW的目標,每年可提供198億度潔淨電力,將可替代火力發電的污染排放,有效減緩中部地區秋冬空氣污染及PM2.5所造成危害,另外風電投資可帶動投資額達新臺幣9625億元,創造就業機會達1.8萬人次,另外藉由離岸風電市場設置,也可有效帶動水下基礎、塔架及電力設施等國內製造業,海事工程、金融服務等服務業轉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表示,114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將達到20%,離岸風電政策是重要的來源,能有效提供國內綠色能源,同時有效解決秋冬期間空氣汙染、PM2.5等問題,有效創造多重效益。

不過據了解,風場開發遴選經濟部已經在上月底截止收件,總共收到9家開發商、18個案場遞件,總開發量10.6GW,相當於目前政府推動的一倍,相關開發內容,將待能源局在四月中召開遴選會議,四月下旬公告遴選結果。

為何風電開發廠商搶著要,主要是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高,加上台電保證收購20年,有利於提供開發商穩健的財務。但實際上政府規劃有2GW會採取競價,預計得標價格會比原定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來的低,而實際的購電費用要看未來躉購費率的變化及競標價格來決定。

▼政府推動能源轉型,再生能源開發責任重,離岸風機獲益高就成兵家必爭之地。(圖/資料照)

▲▼政府推動能源轉型,再生能源開發責任重,離岸風機獲益高就成兵家必爭之地。(圖/記者馮建棨攝)

關鍵字: 風力發電能源局經濟部風機投資產業轉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海上風機花兩兆建設?經部:沒有那麼多

海上風機花兩兆建設?經部:沒有那麼多

為了建設海上風力發電機等相關設備,從2020年開始,台灣將付出新台幣兩兆元的代價,經濟部回應,價格沒那麼多,會隨躉購費率調整而有所不同,絕對沒有投資兩兆元,預估風電投資可帶動投資額達新臺幣9625億元,創造就業機會達1.8萬人次。

2018-04-07 00:52

搶攻離岸風力發電 中鋼:將與外資共組開發團隊

搶攻離岸風力發電 中鋼:將與外資共組開發團隊

中鋼(2002)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首辦離岸風電維護運轉招商說明會。中鋼昨(1)日表示,將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力麗集團合作,共組離岸風電開發團隊。據了解,總投資金額超過3500億元。

2018-03-02 09:42

容量等於35個核電站! 韓要砸近3兆元造綠能發電設備

容量等於35個核電站! 韓要砸近3兆元造綠能發電設備

韓國政府20日在可再生能源政策協商會議宣布,決定要投入100兆韓元(約近3兆元新台幣),擴建48.7 GW(吉瓦,1吉瓦相當於10億瓦)規模的可再生能源設備,計劃於2030年前將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比例提高到整體的20%。以最新的核電站裝機容量(1.4GW)為標準,韓政府將建造相當於35個新設核電站容量的太陽能、風力發電站等設施。

2017-12-31 19:55

亞泥新綠能開發 獲銀行團600億融資支持

亞泥新綠能開發 獲銀行團600億融資支持

遠東集團旗下的亞洲水泥(1102)投入二期燃氣發電及離岸風電,獲公營、民營及外資銀行團支持,今(26)日宣布獲得銀行團600億元新台幣融資。

2018-02-26 19:55

核四封存屆滿...台電想改「火力綠能綜合發電」 居民:先還地!

核四封存屆滿...台電想改「火力綠能綜合發電」 居民:先還地!

核四封存期限即將到期,台電發言人林德福10日表示,初步規劃將核四改為結合火力、風力和太陽光電的綜合性電力設施,但最終仍要由政府決定。貢寮地方上則對這項措施頗為不滿,當地里長吳勝福就直言,「不要把什麼爛的東西都丟給貢寮」,別再採用火力發電的落後做法傷害貢寮人。

2017-12-11 00:14

響應綠能政策 台灣人壽投資離岸風電 與CIP簽訂MOU

響應綠能政策 台灣人壽投資離岸風電 與CIP簽訂MOU

台灣人壽完成參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的投資合作意向簽約活動,預計未來共同參與台灣離岸風電的投資與融資。

2018-03-18 07:15

英國風力、太陽能發電超過核能 成為第2大供電來源

英國風力、太陽能發電超過核能 成為第2大供電來源

英國去年由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發電產生的電力,超越該國國內「8座核電廠」所產生的電量,這是歷年來首見。這使英國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降低,去年下滑3%。

2018-03-31 22:28

1個離岸風場要500億元 陳文正:可能要邊施工邊發綠能債券

1個離岸風場要500億元 陳文正:可能要邊施工邊發綠能債券

經濟部著手提出風力發電5.5GW計畫,並在3月底結束第一階段,共計有18個案場送件。KPMG安侯建業基礎建設、政府及醫療產業主持人陳文正表示,每一個離岸風場約可發電550MW,但造價為500億,若要達到5.5GW的目標,等於是11個風場,約莫於5500億元的商機;他認為,離岸風電的專案融資需克服金融機構對離岸風電產業的技術評估,且未來2年必須面對混雜的供應鏈能力、運輸支援及業界人才短缺議題,「甚至可能得邊建風場邊發行綠能債券。」

2018-04-01 20:03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雖然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毛利率也達53.1%,優於預期,但卻是空歡喜一場,今日早盤股價重挫49元,最低來到755元,跌幅逾6%,市值失守20兆元。

2024-04-19 09:42

讀者迴響